人民快評:瑞銀首席經濟學家,誰給你的勇氣辱華?

秦寧

2019年06月14日18: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瑞銀首席經濟學家保羅·多諾萬(Paul Donovan)發布在瑞銀官網上的一份名為《通貨膨脹非常正常》報告中出現了辱華言論,引起中國金融圈及網友的強烈不滿。盡管該報告已撤下,瑞銀和保羅·多諾萬也都表示了歉意,但所引發的軒然大波並未平息。

面對“(豬瘟)與之有關系嗎?如果你是頭中國豬就有關系了(It matters if you are a Chinese pig)。”這樣的言論,無論瑞銀的聲明還是多諾萬的道歉,都輕描淡寫把原因歸咎為誤解,是不可能獲得認同的。這無關大不大度,而是在關乎國家尊嚴、關乎國家立場、關乎民族感情的事情上,我們決不容忍這種傷害中國的病態言行。

有個細節是,香港中資証券業協會就發布了對瑞銀集團的公開信,稱多諾萬的侮辱性文字,造成相當惡劣的社會影響,嚴重違反作為專業人士的職業操守及職業品德。並代表逾百家中資會員機構,要求瑞銀集團開除多諾萬,將處理結果向中國公眾公開交代。多諾萬是否被開除,尚不可知,但辱華者理應付出代價,否則難免故態復萌,對其他辱華者也會帶來反向“激勵”。

瑞銀集團是一家為個人、公司及機構客戶提供金融服務的全球性機構。去年12月,瑞銀集團增持內地合資証券公司——瑞銀証券股份至51%,獲得中國証監會核准並完成相關變更手續,瑞銀証券成為中國首家外資控股的証券公司。從常識、常理,乃至常情看,瑞銀都應該尊重中國,尊重中國人民的感情。身為堂堂經濟學家,且是瑞銀首席,多諾萬稱得上精英,應該表現出與其身份相稱的優雅和涵養,如今卻以一種毫無常識和基本素質的姿態,公然鬧出辱華事件。更何況多諾萬不是針對一個人,也不是針對一部分人,而是針對中國,這樣的標簽化不懷好意,如果只是道歉而不處理,與罰酒三杯何異?

不得不提的是,每每碰到外國人辱華,國人稍一反應,就有人跳出來指責中國人玻璃心,甚至一些同胞也覺得回擊是小題大做。但是,事關大是大非,不能有絲毫含糊。與其說我們敏感,不如說我們敏銳﹔與其認為我們反應過激,不如說我們對自己的應有權利更為尊重。在積貧積弱的年代,面對羞辱,我們憤懣,卻隻能隱忍。國家的強盛,給了我們捍衛自己基本權利的保証。這絕不是我們無事生非,而是對自己應有權利的正當防衛。

中國日益走向強大,在成長的過程中越來越自信,越來越開放包容。是善意還是惡意,我們分得清﹔是辱華還是敬華,我們更分得清。對建議和批評,我們有足夠的氣度聞過則喜,但是一邊在中國市場撈金,一邊又在肆意傷害中國人民,對那些惡意滿滿的羞辱,那些妖魔化的行為,我們也絕不能給對方“我就說了、你能咋地”的錯覺。

(責編:尹深、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