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科創板正式開板  速度體現創新力度

畢舸

2019年06月13日12: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13日,科創板正式開板,標志著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一重大改革任務的落地實施。下一步,証監會將會同市場有關各方,扎實細致深入地做好上市前的各項准備工作,推動科創板平穩開市、穩健運行。

“科創板速度”令人驚訝,凸顯出參與各方的創新力度。 短短200多天,從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開板,可謂快中有慢,在強調更為包容、開放的同時,也兼顧了嚴謹、認真,對於關鍵細節不放鬆。

圍繞科創板的制度創新,証監會、上交所在各個環節的“快、准、穩”也多有體現。今年1月30日,証監會發布《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同時,中國証監會已起草完成《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上交所已起草完成《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等配套規則。由此可見,對於科創板設立的前期准備工作,証監會和上交所各司其職,在相關管理規則設計上既做到了有條不紊,又確保了在規定時間點內完成,從而做到與《實施意見》的同步推出,大大減少了市場各方對於相關規則的等待時間。

在隨后的科創板意見征詢過程中,上交所密集在各地召開科創板征求意見座談會,廣泛征求業界及社會各界意見,一批代表性的創投機構也應邀參與到其中。廣泛征求各方對於科創板及硬科技企業的定位、減持、定價及市值等問題,為科創板相關制度的完善打下堅實基礎。3月1日,上海証券交易所正式發布實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相關業務規則和配套指引,包括《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 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兩項部門規章,《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管理辦法》等6項主要業務規則,簡稱為科創板“2+6”制度規則。逐條對比科創板“2+6”制度規則的1月30日征求意見稿和正式發布稿,發現在征求意見稿的基礎上,這8項制度規則共作出了67項重要修改完善,從中可以看出,管理層大量吸收了之前征求意見所獲取的各方建議和意見,讓相關規則更符合創新型企業融資及發展需求,同時也保障了科創板在規范化、透明化管理上的重要發力點,以及對投資者權益的保障。

由於科創板採用了全新的上市審核方式,對於受理企業的信息披露質量要求也就大大提升,這也考驗著上交所對受理企業的問詢。 上交所平均每家40余個問題的首輪問詢量,正是做好信披把關的具體體現。6月5日,科創板首批上會企業——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業的發行上市均獲得科創板上市委同意。6月11日,第二批3家企業過會,13日和17日科創板上市委還將召開審議會,陸續審議福光股份、華興源創、睿創微納、瀾起科技等8家企業發行上市申請。緊鑼密鼓的工作節奏、高強度的審核過程,體現出科創板上市委以高投入換時間的決心與行動。

速度體現創新力度。這張歷時七個多月的時間表,生動記載了科創板受理、審核、開板有條不紊的全過程。而隨著科創板正式開板,成功過會企業將陸續進入注冊、上市通道,新的考驗又在等待參與各方。未來,上市企業必須接受長期性的外界審視,在公司經營、打造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成為所在行業有影響力的領頭羊上,持續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在信息公開、服務好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保障其權益,合規守法經營等方面兌現承諾,做好同業表率。如果企業做不到以上幾點,隨時要接受被監管部門問責、投資者用腳投票、股價下跌乃至最終主動或強制退市的命運。而管理者仍要事中事后監管不放鬆,有錯必究,在激活市場自發調節功能的基礎上,在法律授權范圍內用好“有形的手”。唯有如此,才能讓科創板這一肩負市場改革重任的模板獲得更堅實的推動力。

(責編:曲源、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