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雙創活力激發澎湃發展動力

王俊祿

2019年06月13日09: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雙創活力激發澎湃發展動力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將於13日舉行。正如本屆活動周的主題“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創業創新正成為我國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助推力。

“雙創”激活區域發展動能,新生態催生新活力。在本屆活動周的主會場杭州,十幾年前的一片稻田發展成如今吸引4萬多名年輕人創新創業的未來科技城﹔深圳鵬城實驗室成立一年間,已經匯聚了18位院士,開展20多項重大科研項目﹔去年,北京中關村示范區企業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8萬件,57家示范區企業主持和參與的54項(通用項目)成果獲得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正是政策、人才、平台、資本和環境全面優化的“雙創”生態體系,讓大批帶著創新項目的人才和企業生根發芽,促使這些城市向創新之城轉變。

“雙創”帶動新興產業發展,拓展就業新空間。大力推動“雙創”上水平,有利於以創業帶動就業。要發揮“雙創”支撐就業的重要作用,滿足更多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的就業需求,需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創業創新成本,加快構建全方位、立體式、充滿生機的“雙創”服務系統,重點聚焦資本、人才等核心要素。不僅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為“創客”投身創業創新免除后顧之憂,提供不竭動力。

“雙創”支撐科技新平台,助力科技飛躍。放眼世界,一些重大顛覆性技術屢獲突破,信息技術、生物技術、制造技術、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廣泛滲透到各個領域。要趁勢而為,發揮“雙創”在支撐創新方面的獨特作用,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為此,中央已作出相應部署,支持“雙創”示范基地在科研立項實施、成果確權和轉化等方面先行先試。

創業、創新是富民之道、強國之舉。結合“雙創”活動周,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活市場主體活力,把“雙創”不斷引向深入,定能為美好生活添磚加瓦,創造更多財富。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