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公司有擔當,快遞員何須跪

魏英杰

2019年06月13日09: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公司有擔當,快遞員何須跪

  一個失蹤的芒果,導致女快遞員除了被公司罰款2000元,還不得不下跪請求客戶諒解。這事情近日發生在山東東營市廣饒縣。據《齊魯晚報》消息,這事情引發熱議的地方還在於,當地派出所民警給快遞員開具了一份“暖心”的証明,建議快遞公司補齊快遞員被扣的工資並對其予以表揚和獎勵。

  事情的詳細過程是這樣:女快遞員聶某在給客戶張某派送一箱芒果時,因為少了一個芒果而被投訴。但在快遞員自己掏錢賠償了客戶一箱芒果后,仍然遭遇多次投訴,為了請求張某諒解和撤訴,聶某前往其家中下跪懇求,結果張某反倒打電話報警。於是出現了民警為快遞員出具一份特別証明的事。

  如果單純看上述描述,給人的印象肯定是女快遞員聶某值得同情,民警所作所為值得點贊,而這個客戶張某實在是得理不饒人。但是仔細推敲細節,這事情的是非曲直恐怕沒那麼簡單。

  不妨回到事情本身,張某投訴是因為拆箱后發現,他參加活動獲贈的4個芒果少了一個。那麼這個芒果到底哪去了,這是問題的關鍵。

  第一種可能是,活動方本來就少寄了一個芒果。如果是這樣,張某要找的是活動方,而不是快遞員。這個鍋不該讓快遞員來背。第二種可能,芒果是在中途丟失了。出現這種情形,包裝箱應該會有明顯破損跡象。這種快件本不該讓快遞員投遞,而客戶也該找快遞公司討說法。第三種可能,芒果被快遞員順走或直接吃掉了。發生這種情形,快遞公司肯定是要保持零容忍的,否則客戶的快遞安全性如何保障?

  從這三種可能性,都可以看到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這家快遞公司的站點實在太業余了!一是協調解決問題不力,二是快遞員隊伍管理不善,還有就是處置問題簡單粗暴,作風野蠻。接到客戶投訴,快遞公司先要進行調查,搞清楚問題出在哪個環節,然后才能知道該怎麼處理。可這家快遞公司站點先是讓快遞員自己去賠償客戶,然后又要求快遞員讓客戶撤訴,並且對其進行罰款。這哪裡是處理問題的合理手段,簡直就是不把快遞員當自己員工。快遞員工作本來就又苦又累,結果還要受到快遞公司“盤剝”,這是不該發生的事情。

  或許就是在公司的強勢壓力下,快遞員聶某不敢據理力爭,而是採取了自己掏錢賠償、下跪懇求等方式息事寧人。(當然,如果這個芒果是她自己順走或吃了,另當別論)而在這過程中,聶某竟然突發奇想,冒用郵政快遞的名義,自己給客戶送去一箱芒果,結果又被客戶抓住了“把柄”,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冒用郵政快遞的名義是違反《郵政法》的違法行為,由此也可見,這家快遞公司的站點平時估計很少對員工進行培訓。

  一家業余的快遞公司站點,出現一個業余的快遞員,也就難怪被客戶一再投訴。可以肯定,這家快遞公司就算不在這個事情上被投訴,也難免會在其他問題上被投訴。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