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酒店限供“六小件” 需倡導新消費習慣

天歌

2019年06月13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酒店限供“六小件” 需倡導新消費習慣

  酒店“六小件”,泛指酒店為顧客提供的一次性免費洗漱用品,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多數消費者已習慣於住酒店時使用這些一次性用品。不過,根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從7月1日起,上海的酒店將不再主動提供“六小件”。目前,北京市文旅局正在研討類似做法,目的在於引導消費者綠色、低碳的消費習慣。

  首先要承認,酒店“六小件”屬於消費者住店時的剛需,並非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如果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消費者自己也沒帶的話,怎麼刷牙呢?而“六小件”除了滿足消費者的實際需求之外,還兼具著提升消費者住酒店時的體驗,增加消費者對酒店的認可和黏性的功能。所以,很多酒店在客房配備的“六小件”都十分精美,或者是具有自己鮮明的特色,乃至已經成為酒店文化的一部分。

  但我們也要看到,因為“六小件”絕大多數都屬於一次性免費洗漱用品,同時很多都是塑料制品,這就會導致兩個問題:一是浪費嚴重﹔二是污染嚴重。消費者不可能住一晚酒店就用掉一塊肥皂,用壞一把梳子,穿壞一雙拖鞋,所以導致大量雖然已經被用過但是仍舊可以繼續使用的物品被丟棄,由此造成巨大的浪費。

  正是為了解決浪費和污染的問題,才有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在酒店推行限制或拒絕提供“六小件”物品。應該說,這樣的理念和方向是對的,但是如何更好地推動和落實,則大有講究。採用強制性的手段,至少在現階段是難以推行的。根本原因在於,絕大多數消費者並沒有養成住酒店自己帶洗漱用品的習慣,那麼如果酒店強制性拒絕提供“六小件”,消費者自己又沒帶,就隻能臨時去購買這些東西。而很多消費者對於購買的這些物品,可能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也不願意再帶走而是留在酒店裡,或者是當做垃圾扔掉了,這同樣會帶來浪費,造成污染,所以問題並沒有解決。

  從根本上來說,不管是現在的“限供”還是未來的“禁供”,都需要消費者改變現在的消費習慣,形成新的消費習慣,也就是自帶洗漱用品住酒店。這樣不但可以減少浪費和污染,體現公民的社會責任感,同時自己帶的東西用起來也更加放心。而作為酒店,既然“限供”或“禁供”減少了自身的經營開支,那麼也要讓利於消費者,適當降低房價,進而鼓勵消費者自帶洗漱用品住店。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