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班主任帶學生網吧通宵?請讀懂其中的含義

默城

2019年06月13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班主任帶學生網吧通宵?請讀懂其中的含義

  自高考結束后,各地考生的放鬆方式引發網友討論。6月9日,山西朔州市朔城區一中一名高三班主任包下網吧,帶全班學生通宵打游戲的視頻上了熱搜。有網友在微博留言稱,“這樣的班主任太棒了,請給我來一打!”這位班主任表示,此次包網吧陪學生上網的活動源於3年前給學生們的承諾,“相當於給學生們一個驚喜”。該班主任還於6月12日帶領15名挑選過的學生一路向南騎行,從學校出發,騎往上海。(澎湃新聞6月12日)

  表面上看,這位班主任受到輿論熱捧,是因為其主動帶學生在高考后放鬆玩樂,且去的還是高中生的禁區“網吧”,在打破常識的同時,也得到了學生的積極認可和回應,更給學生帶去了歡樂。但若進一步看,該班主任受熱捧,也不能忽視這位班主任3年前的承諾這個點。其當初承諾學生,要先好好學習,不要著急上網,高考結束會滿足他們的網吧上網的訴求。這樣的承諾,本質上是班主任對學生們的理解和尊重。而承諾兌現之時,本身對學生來說也是一場難得的誠信教育,並會給學生留下難忘且美好的珍貴記憶。該班主任能成為“別人的老師”,承諾這個點以及其背后的價值意義,也是功不可沒的。

  不過,對於此事,輿論場的聲音也並非一邊倒的支持。也有網友質疑,帶學生們去網吧通宵的行為是否妥當,會不會產生負面的社會導向?對於這樣的質疑,其實這位班主任自己就已經給出了答案。

  首先,這次學生集體網吧通宵活動,是在其陪同下的,風險相對可控,尺度相對有把握﹔其次,正如這位老師自己所言,當晚到了后半夜,大部分學生都在網吧內休息,而且“並不是都在打游戲,更多是在瀏覽網頁、看電影”。這樣的現實,便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公眾的擔憂。

  據了解,這位班主任不僅帶學生網吧通宵,還要和15名學生從山西騎行到滬,整個騎行路程將花費15~16天,途經河南、安徽、江蘇等地,最后到達上海,這樣的騎行也能充實學生們的假期。

  從這位班主任對待學生的種種行為來看,我們能感受到其開放多元的思維底色,以及“因勢利導”的行為追求。具體來說,其在理解尊重學生想法和意識的同時,更注重合理的教育引導,沿著學生的興趣和訴求走,並進行一定的把關和規范。這有助於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也讓教育本身變得更春風化雨,而不是死板機械般強加給學生。這便是此事所延伸出的最重要的現實教育意義。

  與其相比,現實中的很多老師和家長,怕是成了負面典型。打著為學生好的旗號,一切“唯成績論”,不僅將自身的想法意識強加給學生,還會扼殺學生的興趣愛好,讓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不存在於學習中,也不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當然,不能否認,這其中不乏教育體制的困擾,很多老師家長也是主觀無奈。但需要明確的是,教育體制並非一些老師和家長不理解尊重並合理引導學生的理由,隻要老師家長想兼顧學生合理主觀訴求以及社會對學生客觀要求,就一定能找到方法兼顧。

  帶學生網吧通宵的班主任,很顯然已經和學生打成了一片,並成為學生興趣的引路人。未來,期待更多老師和家長,能和我們那些祖國的花朵們,打成一片,心心相印。

  默城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