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政務新媒體兩年不更新 不如關停

黃羊灘

2019年06月13日0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政務新媒體兩年不更新 不如關停

  據媒體報道,江西南昌一些部門、單位的政務微信公眾號“重建設、輕服務”,“僵尸”“睡眠”等現象較為普遍。其中,南昌市國土資源局的微信公眾號從創立至今,共發布13條推送信息,最新一條信息是2016年12月16日發布的,之后2年多未更新。還有不少政務微信公眾號,如“南昌市青雲譜區審計局”“南昌縣商務局”“南昌東湖衛生計生”等,從未發布過任何信息。

  群眾在哪兒,我們的工作就要做到哪兒。網絡時代,政務新媒體應運而生,也理所當然地獲得了民眾的贊譽。有些政務微信、微博,以其快捷的發布速度,充分的發布內容,還有方便的互動方式,迅速在網絡江湖揚名立萬,成為政府與民眾溝通的橋梁和紐帶。這一點,透過各種政務新媒體榜單,即可知端倪。一些特別優秀的政務微信微博,甚至已經具備了與商業類新媒體並駕齊驅的傳播實力。然而,與此同時,仍有大量政務新媒體處於僵死狀態。要麼“惜更如金”,吝於發布信息﹔要麼隻開頭不做文章,生日即忌日。這令人不解,也讓人不滿。

  這些微信號果真沒有受眾嗎?不然,以兩年多未更新的南昌市國土資源局微信公眾號為例,其所有發布的13條推送信息,閱讀量多則7000多,少則幾百,這顯然不能說“無人問津”。事實上,如果考慮到國土管理部門與民眾、與市場主體的利益攸關,若更新及時,其公眾號不火也難。可見,問題仍出在管理不到位,出在責任心、服務意識的缺失上。想當初,各單位、各部門“大干快上”,紛紛開通新媒體賬號,而在開通之后往往不再打理,“寬口”進入之后,又缺乏相應的管理機制,一旦責任落實不到位,隻能僵死。更有甚者,一些地方領導習慣於拍腦瓜決策,將開通官微、官博作為一種政績考量,開過了就開過了,缺乏對后期運營的安排,結果也導致種種以開通為目的的短期行為。

  與之前政務網站更新不及時相似,當下政務新媒體“重開通輕管理、重數量輕質量、重流量輕效果”的現象,也值得警惕。不僅靡費了財政資金,也浪費了老百姓的情緒,與其還戳在那裡招搖示眾,不如索性關掉。這樣,也不失為一種體面的“退出”。

  目前,國內多地已經開始清理整頓政務新媒體。據報道,廣東、湖南、江蘇、浙江等地,已經關停、注銷了幾百個政務新媒體賬號。其中,浙江長興220多個鎮級、村級政務類微信公眾號停止運營,停運政務公號數量佔到全縣微信公眾號數量的80%。去年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就下發了《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要求對政務新媒體進行規范管理,集中力量做優做強主賬號,對功能相近、用戶關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務新媒體要清理整合,確屬無力維護的要堅決關停。

  該整改的整改,該關停的關停。現實生活中單位和部門當然要積極履職,網絡世界也是一樣。走網上群眾路線,一定要講求實效,不能只是做樣子、擺架子。對於多地一窩蜂地開通政務新媒體的做法,必須及時糾正。兩年多不更的政務新媒體,不如關了。

  黃羊灘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