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善於用全媒體講好中國故事

鐘悠天
2019年06月13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新時代做好對外宣傳工作的重要任務。我們要牢牢把握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善於用全媒體講好中國故事。

  全媒體的發展給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有利條件。好故事往往需要對人物、情節、場景等進行設置與營造,見人見事見情,在娓娓道來中表達觀點、表明立場,讓受眾聽得進、聽了信、記得住。真實的人物、生動的情節、溫暖的場景等,是好故事的構成要素。從實踐來看,單一的媒體形式有時候難以充分表現一個好故事的諸多要素,因而需要借助跨媒體、融媒體、全媒體。當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蓬勃發展,為促成全時空、跨終端、超鏈接,可觸控、可體驗、可交流的全媒體傳播格局提供了技術支撐,也為我們創造性地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有利條件。比如,依靠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技術開展場景式、空間化故事講述,可以在虛擬場景中營造出沉浸、陶醉的“耽溺”效果﹔依托互聯網社交平台開展社交式、互動式故事講述,可以在虛擬空間中實現講述者與受眾的互動,進而引起受眾共鳴。這些故事講述方式有助於形成圖文並茂、聲色俱佳的故事產品,讓故事的人物、情節、場景等更加豐滿、更加生動,從而增強中國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斷提升傳播效果。實踐証明,全媒體傳播有利於我們把中國的立場、觀點借助一些鮮活的元素表達出來,是新時代做好對外宣傳工作的重要途徑。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術形成的全媒體生態,不但給講述中國故事提供了新平台,也給傳播中國故事提供了新渠道。全媒體的一大特點就是空間和人群的覆蓋面非常廣,導致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在全媒體營造的虛擬現場,故事的傳播具有公共性和開放性,受眾是海量的。故事傳播的開放性,使許多受眾在某種程度上又成為故事的傳播者。這一特點決定了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全媒體的傳播力,不斷擴大中國故事的覆蓋面,努力使人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用任何終端都能看到聽到精彩的中國故事。

  當前,我們在運用全媒體講好中國故事方面已經進行了有效探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也要認識到,真正講出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中國故事,讓不同歷史、文化、語言背景的受眾都能真正接受中國故事,還要在許多方面下更大功夫。我們要善於借助全媒體賦予中國故事以新意與活力、情感與溫度,在故事講述者與受眾之間形成互動、實現對話、促成理解、建構共識,從而促進中國故事所承載的文化、價值觀等獲得廣泛共鳴。總之,全媒體是講好中國故事的有效載體和渠道。我們應當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全媒體不斷發展的浪潮中更加多元、立體、動態地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為新時代的中國留聲存影、畫像立傳,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作者單位:浙江傳媒學院文化產業發展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