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讓學生動動手,怎麼這麼難?

賀成

2019年06月1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讓學生動動手,怎麼這麼難?

  據最近一期《半月談》報道,有國內外相關調查顯示:美國小學生平均每天的勞動時間為1.2小時,韓國為0.7小時,而中國小學生平均隻有12分鐘。記者在部分省份採訪了解到,中小學生自理能力缺失與勞動意識淡薄現象普遍存在,勞動時間、勞動能力“雙赤字”情況突出。

  目前,我國青少年的勞動教育,要麼是直接缺失,要麼是流於形式。如何讓勞動教育實至名歸 ,成了當下的棘手問題。

  首先,要解決好孩子“沒時間”“不會勞動”等問題。很多孩子不是“不愛勞動”,而是“沒時間”“不會勞動”。很多父母很少主動教孩子諸如整理房間、打掃衛生、洗碗等孩子完全可以勝任的家務,通常是大包大攬家務活,他們認為孩子該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學習上,在家務活方面“浪費”時間不值得。

  其次,要避免學校勞動教育陷入課本化、游戲化、表面化。學校當前的勞動課,實際是“綜合實踐課”,真正讓學生動手實踐的內容並不多,大多數學校僅滿足於開了課、完成課時,勞動教育課本化、游戲化、表面化突出。許多學校甚至以保障學生安全為由,以課代勞、以教代勞、以說代勞、以畫代勞。

  其三,要避免社會實踐蜻蜓點水、走馬觀花。社會實踐,本是對校內勞動教育不足的補充。然而,由於校外勞動資源匱乏,學農基地稀缺是各地普遍面臨的情況,加上很多學校的學生是帶著優越感、懷著春游心態來走馬觀花一下,距離“出出力、流流汗”的勞動體驗要求相差甚遠。

  其四,還要處理好政府購買服務與學生承擔勞動的關系。過去學校都實行崗位責任制,每個班要包一塊校園公共區域的衛生,如今學校裡都有專門的保潔人員,學生擔任值日生承擔的工作只是簡單的擦黑板、掃地、擦窗台等。更有一些學校的班級索性花班費雇人打掃教室,直接替代了學生早晚值日勞動。

  勞動教育不能成為雞肋,隻有家庭、學校、社會形成共識並積極行動、落實,勞動教育才有望實至名歸。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