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用麥麩做餐盤”帶來的消費升級啟示

潘璠

2019年06月12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用麥麩做餐盤”帶來的消費升級啟示

  近日,多家媒體援引新華社消息稱,波蘭一家企業研究出用麥麩做餐盤的方法。除了可以使用外,可降解是這種棕色餐盤最大的優勢。隻要濕度適宜,麥麩制成的餐盤在一個月內會降解,在雨天隻要兩周即可降解。目前,該企業每年生產1500萬個麥麩餐盤,每個約合1.16元人民幣。雖然價格略貴,但從全社會的角度著眼,考慮環境成本,這個價格或許並不算太過昂貴。

  筆者以為,這種產品無疑是一種有利於環境保護的一次性餐具。如在大批量生產后能適當降低成本和價格,其前景一定看好。特別是在人口稠密的城鎮地區,其潛在需求應該是非常巨大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來,外賣行業在我國異軍突起、快速發展,不僅成為一個重要的新興行業,且統一著裝的外賣小哥也成為一道獨特的城市風景。在快節奏、高效率的今天,外賣行業正以其專業化、規模化贏得越來越多城鎮居民特別是職場人士的青睞。但在其發展中,除了衛生、交通方面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通過加大管理力度加以解決外,面臨的一個最為現實,且並非通過管理手段可以解決的問題,就是大量一次性餐具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所以,如果可降解餐具在技術上可行、成本上可控可降,就解決了外賣行業發展面臨的最主要問題。

  我們正處在一個科技革命日新月異,信息化程度今非昔比,大數據一天等於20年的時代。20年前,誰能想到手機的功能會如此強大、在我們的生活中竟可以發揮如此重要的作用呢?國家統計局的數字顯示,近年來,智能手機、集成電路、微型計算機、運行型多用途乘用車、新能源汽車、智能電視、鋰離子電池等具有較高科技含量的新產品,都曾先后在工業領域發揮引領增長的重要作用。筆者近日在某景區看到,已經有游客在使用遙控飛行器代替自拍杆進行拍照了。

  而微信平台上一段熱播的視頻則連續顯示了,某發達國家研發的可以變換成陽台的窗戶,可以變換成雙層床的沙發,可以變換成梯子和桌子的椅子,可以既削皮又切片的機器,以及許多大幅度提高生產率的大型器械,等等。不怕做不到,隻怕想不到。誰能洞察科技進步的新趨勢、居民消費的新變化,研發出適應變化趨勢的新產品,誰就能佔得先機,就能開拓和贏得市場。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提出,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在外部風險和壓力加大、不確定因素增加的情勢下,強大國內市場既是整體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動消費升級、改善民生的基礎條件,而壯大國內市場顯然需要增加適銷對路的產品。換言之,在經濟總量已經穩居世界第二、經濟發展正在向高質量轉變的進程中,隻要善於抓住和捕捉機遇、積極創新、開發研制出適應消費趨勢的新產品,並推動傳統產業產品的升級換代,就能夠不斷壯大國內市場、推動居民消費升級,進而拉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一方面,各級政府職能部門應該加強政策引導和扶植,鼓勵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廣大企業積極研發生產新產品,更要引導社會資金投向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新產業新產品,投向具有升級換代意義的傳統產業和產品﹔另一方面,有眼光有潛力的企業也要加強把握好發展機遇和趨勢,加強與科研單位、研究機構、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快開發有發展前景的新產品,擴大市場佔有率,引導居民消費升級,在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的同時,也使企業自身不斷發展、做大做強。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