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是務實多贏之舉

2019年06月12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是務實多贏之舉

  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對規范醫療服務收費、確保醫療服務費用的公開透明,並以此為突破口,倒逼醫療機構打造忠於職業操守的醫務隊伍,最大程度地體現醫療服務的公益性,都大有裨益,理當堅定不移地推而廣之。

  繼2017年取消藥品加成后,北京近3700所醫療機構將從6月15日零時起實施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徹底砍掉醫療機構逐利的“左膀右臂”。同時,將規范調整多項醫療服務價格,尤其是提高中醫、病理、精神、康復、手術等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的項目價格。(6月11日《北京青年報》)

  作為一項重要的醫療改革課題,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因為涉及各方利益的博弈,歷來都是一個敏感話題,且被視為最難的改革之一。此番北京市痛定思痛,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果斷取消飽受詬病的醫用耗材加成,並通過醫療服務價格的適當提高來保障醫務人員的勞動價值,彰顯了不畏艱難推進醫用耗材加成改革的精神。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既有利於降低患者的經濟負擔,讓醫療服務收費遠離灰色的醫用耗材加成,又有利於確保醫療服務的收費回歸正軌,讓醫務人員通過正當渠道,有尊嚴地獲得實至名歸的報酬,不失為理性務實的多贏之舉。

  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患者是最大的贏家。在實行醫用耗材加成的情況下,不少患者面對部分醫療機構提供的質次價高的醫療服務,甚至面對個別醫療機構在醫用耗材加成方面的價格欺詐,都隻能忍氣吞聲。即使訴諸法律,因為醫用耗材加成的適用條件和具體標准至今都是不甚明了,不但醫患雙方會各執一詞,而且司法也難以作出雙方皆服的裁判。一旦雙方的糾紛得不到妥善解決,就極有可能導致醫患的矛盾升級。醫用耗材取消加成后,患者不僅對自己的醫療服務費用有一本“明白賬”,也為日后的依法維權暢通了渠道。這對飽受醫用耗材亂加成之苦的患者來說,無疑是最大的利好,且更有助於醫患糾紛的依法有序解決。

  同時,取消醫用耗材加成也能倒逼醫療機構放棄不擇手段逐利的“歪念”,而適當提高的醫療服務價格,又能讓醫療機構名正言順地增加收入,來確保自身的正常運轉。這種改革顯然是利大於弊。

  眾所周知,實行醫用耗材加成的初衷,是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緩解醫療機構正常運轉的經濟壓力,並以此保障醫務人員的基本報酬,但此舉客觀上卻為醫療機構亂收費埋下了伏筆。現實中,不少醫療機構把耗材加成當成非法逐利的“籮筐”,隨意將一些費用納入其中,少數心術不正的醫生也參與其中,致使醫用耗材的加成亂象重重,導致醫療公信力受損,可謂貽害無窮。

  故此,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再輔以醫療服務價格的適當提高,必然有助於遏制醫療機構非法逐利的沖動,醫務人員亦可通過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來獲取報酬,不再為執業保障沒有明確的依賴路徑而挖空心思打醫用耗材加成的主意,讓患者無辜“躺著中槍”。

  盡管此舉對解決部分醫療機構利用耗材加成非法逐利的頑疾,不能起到一勞永逸的作用,但它至少能對根治醫用耗材加成的頑疾產生“吹皺一池春水”的積極效應。這對規范醫療服務收費、確保醫療服務費用的公開透明,並以此為突破口,倒逼醫療機構打造忠於職業操守的醫務隊伍,最大程度地體現醫療服務的公益性,都大有裨益,理當堅定不移地推而廣之。

  當然,好政策要實現落實好的最大公約數,還有賴於不折不扣的執行。對此,相關醫療機構和監管職能部門要以一抓到底的決心和勇氣,堅定不移地讓其行穩致遠。如此,才能真正確保這項惠民的改革實現多贏的預期目標。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