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讓漠視規則者付出代價

陳  得
2019年06月1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規則意識的缺乏,除了產生安全隱患外,還會帶來效率的損失

  

  坐公交車,司機座位附近一般都寫著“不要和司機閑談”的字樣。和司機說話,容易令其分心,對自己、對全車乘客安全,都是一種威脅。可就有人不願意遵守規則,自行其是。

  據媒體報道,日前在南京,一乘客上公交時大喊被門夾了,司機王師傅連忙道歉,可他不依不饒,罵了司機一路。王師傅一直忍著。后來調取監控一看,當時只是人多,車門並沒有夾到該乘客。

  按說,事兒不大,但之所以沒有大起來,是因為王師傅忍住沒有沖動,沒有和乘客對罵,更沒有發展到和乘客動手的地步。之前也有相關新聞,公交車上,司機和乘客發生爭執、沖突,導致整車人遇難。

  乘坐交通工具,恪守安全規則,不光對自己,更是對他人安全的一種責任。規則的維護,需要每一個人參與。但是,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這樣一些人,對於規則,“我就不遵守”。在他們眼中,隻有自己便利與否,至於別人的感受,還有社會秩序,毫不在意。開車加塞、排隊加塞,唯恐自己落在后﹔銀行劃著一米線,也不管,徑直跨過﹔在高鐵上霸座,誰勸也不起身……

  對於不配合規則、無視規則的行為,必須使之付出相應的代價。哪怕一個不起眼的違反,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后果。規則的紅線,必須實打實地讓觸碰者、逾越者得到懲罰,才能更好地顯示出自身的剛性存在,不然就是虛線。越是對熱點事件及時處理、及時回應,越能防止類似事情的再次發生。

  規則意識的缺乏,除了產生安全隱患外,還會帶來效率的損失。一個門,每次隻容一人通過。幾個人過這個門,隻有在一定規則之下,分出通過順序,才能最快通過﹔沒有規則,或者破壞規則,結果可能就是大家都過不了這道門。

  因此,對於規則破壞者來說,拿行為和收益相比,並不劃算。我這次佔了別人的座,一來可能受到相關部門處理,二來大家有樣學樣,上車就亂坐,下次自己的座可能也就被別人佔了。規則的設立,是為了大家的公共利益,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個“大家”之中。大家都不破壞規則,方能都從規則中獲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13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