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青春力量

蘇暉陽
2019年06月12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有家國情懷,也要有人類關懷”,並勉勵青年“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置身走過70年的新中國,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青年如何改造中國、改造世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新的時代命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青年與國家、社會、世界同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是一個平台、一個抓手,這正是這一代青年人的際遇和機緣、責任與光榮。

  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青年是中堅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青年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積極作用。我們調研后發現,在建設“一帶一路”的過程中,中國青年正在形成“知—行—創”模式。

  知,是教研一體。目前,國內不少大學成立了“一帶一路”研究中心,開設課程,舉辦講座,研究“一帶一路”的內在邏輯,評估“一帶一路”的實際操作。一大批學生參與到與“一帶一路”相關的課題,產生了像“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指數、五通指數評估等成果。以北京大學為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著力培養發展中國家的青年官員,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也在全國首設“國際組織實習就業”專題班。

  行,是多元實踐。在相關產業建設和項目的合作中,越來越多青年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一些學生結合自己的專業,參與到融資體系與資本市場,能源結構與綠色發展,基礎設施與國際法等問題的研究與實踐中。

  創,是開拓創新。青年們銳意進取,致力於人工智能、大數據、納米技術等先進科技的探索,為各國的產業轉型、城市建設等領域提供技術和方案,創造出了許多卓有成效的成果。北大的以色列留學生高佑思和中國學生方曄頓,聯合創造了跨國體育產業創新模式。張曉升、韓夢迪等一大批北大人致力於納米技術的探索,將其技術轉化為成果並投入智慧城市建設,幫助沿線國家提供解決“城市病”。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而“民相親”要從青年做起。各國青年對“一帶一路”的認同和實踐,是這個全球公共產品深得人心的一個縮影。青年身上的開放氣質、創新精神、奮斗品格,也必將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更深刻地影響文明進程。

  中國人有“為世界謀大同”的宏大願景。中國青年要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立足現實,放眼全球,著力未來,與各國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起,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青春力量。

  (作者為北京大學“一帶一路”大數據創新實驗室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