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垃圾拒運”倒逼垃圾分類落地

江德斌

2019年06月11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垃圾拒運”倒逼垃圾分類落地

  我國已有多年的垃圾分類試點經驗,現在到了質變的時候,需要迎難而上、嚴格落實,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近日,浙江杭州海底撈紹興路店被曝出因垃圾未合理分類,被城管局開出“垃圾拒運單”。海底撈總部稱:未收到“垃圾拒運單”﹔門店垃圾桶被其他商戶傾倒,導致分類不合格。城管局仍在正常收運這家“海底撈”的垃圾,並沒正式施行“垃圾拒運”。根據要求,這家海底撈必須在6月10日前整改,正確分類垃圾。如果還沒正確分類,就開“垃圾拒運單”,從6月11日開始拒收拒運﹔如果整改好,就不拒收。(見6月9日《都市快報》)

  從媒體報道來看,“海底撈遭垃圾拒運”事件的實際情況,與網絡傳言在細節方面有些出入,相關企業並未被開“垃圾拒運單”,但確實存在垃圾分類不合格現象,需要進行整改。此事之所以引起公眾關注,主要在於海底撈一旦遭遇傳言裡的垃圾拒運懲戒,就會面臨垃圾圍店的尷尬。

  《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責任人不分揀的,生活垃圾收集、運輸單位可以拒絕接收該區域的生活垃圾。”去年7月起,杭州啟動了生活垃圾分類集中整治,僅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有6家單位被實施了垃圾拒運懲戒,被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整改工作,如果整改不到位,就要被罰款。

  對於一家網紅餐飲店來講,每天會產生大量廚余垃圾,如果不能及時運走,必然會遭遇垃圾變質、異味彌漫的“災難”,這將直接影響到顧客體驗,造成客流下降、生意遇冷等后果。“垃圾拒運”雖為下策,但可謂掐住了餐飲企業的“七寸”,倒逼其正確認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正確分類垃圾。

  從更廣泛的意義上看,對於不按照垃圾分類標准實施垃圾分類的商家、社區,依照相關規定採取對應的處罰措施,十分必要。“垃圾拒運”就不失為一個有效的“殺手锏”。這一措施,除杭州之外,也被諸如廣州、上海等其他一些地方寫入了推行垃圾分類工作的相關規定。垃圾分類能否有效實行,關乎公眾的生活環境質量,關乎資源的利用效率,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重要體現。眼下,垃圾分類重在通過多管齊下的手段落實相關規定,隻有分類理念深入人心,大家都自覺遵守分類標准,垃圾分類工作才能得到逐步推進。

  按照計劃,2019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底46個重點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2025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時間緊,任務重,我國已有多年的垃圾分類試點經驗,現在到了質變的時候,需要迎難而上、嚴格落實,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