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大力推廣安寧療護 讓生命完美謝幕

2019年06月11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大力推廣安寧療護 讓生命完美謝幕

  國家衛健委即將出台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其中將把“安寧療護”列入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一個重要方面。期待各地都能高度重視“安寧療護”工作,明確目標及推進計劃,對設立臨終關懷病房的醫院明確補貼額度,給予政策扶持。

  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6月10日表示,目前中國的安寧療護機構數量嚴重不足,難以滿足老年人的迫切需求,未來將在第二批安寧療護試點工作基礎上,盡快把安寧療護在全國全面推開。

  世衛組織提出安寧療護的三條原則是:“重視生命並承認死亡是一種正常過程﹔既不加速也不延后死亡﹔提供解除臨終痛苦和不適的辦法。”也就是說,安寧療護是通過運用醫學與人文關懷的綜合診療措施,採取止痛、護理等手段,盡量減少臨終病人肉體上的疼痛,讓他們走得更從容、更有尊嚴。

  目前,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在“健康中國”大戰略背景下,如何為全國的老齡人口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已成為全社會的一個重要議題。現實生活中,不少患者親屬明知自己的親人治療無望,仍要求醫院救治,有的甚至寧願傾家蕩產,也要延續親人的生命。結果是,讓自己的親人在生命的最后階段接受過度醫療,活得很痛苦。醫學界統計數據顯示,70%以上的癌症晚期患者都有疼痛症狀,有些患者會痛不欲生,甚至有自殺行為。究其原因,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愛生惡死的傳統觀念根深蒂固,一些人片面理解“親情”“孝道”。二是一些醫院為避免不必要的糾紛,過分滿足患者親屬的要求,或者出於經濟利益的考慮,放任患者接受過度醫療。三是人們重視優生優育,忽視了“優逝”,臨終關懷的觀念缺乏,安寧療護的軟件、硬件皆嚴重不足。

  近幾年,相關安寧療護的呼吁逐漸增多。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院長王建業指出,很多癌症晚期或罹患惡性腫瘤的病人已經難以醫治,應該讓他們接受舒緩醫療,從而把緊缺的醫療資源輸送給更多有醫治希望的人群。

  有數據顯示:我國每個人一生健康投入,大約有80%用於生命的最后一個月。而在美國,用於臨終關懷的每1美元可節省1.52美元的醫療保險費用,節約來源是病人的治療費、藥費、住院費與護理費。我國大力推廣安寧療護,不僅能夠讓患者走得“安寧”,也能切實減輕患者家庭的負擔,還能節省大量的醫療資源。

  而且,安寧療護在一些發達國家已有成熟的發展模式,在我國雖尚未大力推廣,但經過試點探索,也已積累了一定的經驗。2017年10月,第一批全國安寧療護試點在北京市海澱區等5個市(區)啟動。今年5月,國家衛健委印發《關於開展第二批安寧療護試點工作的通知》,在上海市和北京市西城區等71個市(區)啟動第二批試點……諸如此類,皆表明進一步推廣安寧療護的條件已經基本成熟。

  國家衛健委即將出台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其中將把“安寧療護”列入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一個重要方面。期待各地都能高度重視“安寧療護”工作,明確目標及推進計劃,對設立臨終關懷病房的醫院明確補貼額度,給予政策扶持。加大財政投入,加強硬件設施建設,同時大力培養並優待安寧療護醫護人才,為安寧療護事業的發展夯實基礎。

  善終既是生命的最高追求,也是生命的基本權利。關鍵之處在於,患者何時、在什麼情況下,由誰來判定患者接受安寧療護?如果醫患之間、患者與其親屬意見不一致,該如何處理?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廣泛討論,深入論証,充分吸納民意,尤其是認真聽取專家意見。在此基礎上,亟待出台相關規范。王海東透露,今年將制定出台安寧療護進入的指導標准,明確安寧療護用藥指導、專家共識等。期待以嚴格、科學的標准和嚴密的操作程序,確保安寧療護工作在健康軌道上不斷前行,盡最大可能地使每一個患者都走得安寧,讓每一個生命完美謝幕。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