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嚴防小學生溺亡還應有科學疏導

張田勘

2019年06月11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嚴防小學生溺亡還應有科學疏導

  據廣西百色田林縣政府官網消息,2019年6月9日21:30,縣政府值班室接到報告,田林縣六隆鎮供央村新村部河段發現5名小學生溺水死亡,醫護人員趕往現場進行施救后發現均已無生命體征。

  死亡的5名學生均為六隆鎮供央小學男生,其中2名為6年級學生、2名為5年級學生、1名為三年級學生。5名學生於6月9日(端午假期)中午一起外出游玩,因晚飯時段未回家吃飯,經學生家長及群眾搜尋后,於20:30至21:00在供央村新村部河段一小型攔河壩內發現並打撈起5具尸體,尸體呈現疑似溺水死亡的特征。

  在全球范圍,中小學生的溺亡一直是青少年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據統計,溺水也是造成中國中小學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殺手”。面對青少年溺亡,中國的政策歷來是嚴防死守。每到春夏季這個學期,各級教委、各個學校都要下發“預防中小學學生溺水事故管理辦法”一類的通知,而且通知的辦法也是大同小異,除了警示外,還制定了種種措施,如班級、學校責任制,中心內容基本一致,就是要嚴禁學生下河下湖游泳,以防意外和溺亡發生。

  這樣的警示和禁令當然也管用,但是還缺少了一些東西,也讓中小學生的溺亡事件每年都大同小異地重復,令人痛心。

  防止中小學生或青少年的溺亡,如同治水,不僅要防堵,更重要的是疏導。對於溺水的最好疏導,就是從小學一年級起,甚至從幼兒園起就應當讓學生學會游泳和在水中的自救與他救,如此,即便發生落水和溺水,也能進行有效的救援,減少傷亡率。

  對游泳的疏導其實是讓生命順應自然和回歸自然。所有生命的演化都源於水,人的每個個體也是孕育於水成長於水(羊水),愛水、暢游於水和沉浸於水是每個人的天性。出生后,嬰兒的天性也是見水就喜笑顏開,熱衷和沉溺於玩水和游水。到了小學和中學,更是人們愛自然、親近自然、接觸自然的最佳時期,愛水和愛游泳也是人的天性。因此,禁止這一時期的孩子接觸水和游泳,有違自然規律和生命天性。

  在這方面,日本的游泳和安全教育值得借鑒。日本的游泳教育從小學開始就貫穿於一生。在日本,幾乎沒有人是不會游泳的,這既源於從小學開始的游泳課,也因此減少了中小學生的意外溺亡事故。

  日本從小讓孩子學會游泳並增強體質的同時,也讓孩子學會了溺水時的自救與互救,日本中小學生的溺亡率在全球各個國家比較中相當低,反倒是因為日本人愛泡澡導致的死亡人數較多。

  對於中小學生的溺亡,中國教育部也發表過《致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要求家長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不在無家長或教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等“六不”要求。而且,一些地方的學校也規定,學生要去游泳必須經過家長同意,並且要有會游泳、負責任的大人陪同,選擇水淺、河底硬而平整的、熟悉的水域游泳。

  如果能教會孩子游泳,上述的要求就有可能實現,即便是有家長和教師帶領,也是要有會游泳的人帶領才行,而且,年長的會游泳的初高中生也可以帶領,從更長遠的眼光看,從小學就教會學生游泳,就是在造就未來更多會游泳的父母和老師,從而有能力帶著和護著孩子游泳,也才會大量減少溺亡率。

  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在提出避免溺亡的應對措施中的一條就是,教會學齡兒童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當然,世界衛生組織也強調,為學齡前兒童提供遠離水域的安全場所,並加強對兒童的監管。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