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整治“號販子” 醫院莫忘主體責任

張智全

2019年06月11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整治“號販子” 醫院莫忘主體責任

  近日,北京三家知名醫院的負責人因“號販子”整治不到位被約談。據了解,中央督導組督導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后,市衛生健康委針對發揮行業作用治理“號販子”亂象不夠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制定了立行立改工作方案,明確要求醫院在“號販子”亂象的整治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6月10日《北京青年報》)

  眾所周知,醫療“號販子”不僅擾亂就醫秩序,還挑戰公民在獲得醫療服務上的公平權利,蠶食市場的公平法則與法治守護權利的有效性,既是市場與法治的共同大敵,又是不折不扣的醫療“毒瘤”。雖然近年來相關職能部門對“號販子”的打擊力度一直是“水漲船高”,但“號販子”亂象仍未杜絕,凸顯了對其整治的艱難。在此番現實語境下,強調醫院履行整治“號販子”亂象的主體責任,無疑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平心而論,“號販子”作為優質醫療資源配置失衡所催生的怪胎,醫院也是其中的受害者,如果將“號販子”亂象整治不力的責任全部歸咎於醫院,顯然有失公允,但這並不意味著醫院沒有任何責任。實際上,“號販子”亂象的蔓延,都或多或少地與一些醫院怠於履行主體責任相關。

  現實中,不少“號販子”明目張膽地在一些醫院倒賣挂號單,一些醫院不僅熟視無睹,反而還以“民不舉官不究”為由推卸責任。近年來“號販子”在不斷加碼的打擊下依然招搖過市,一些醫院怠於履行主體責任的身影總能窺一斑見全豹。毫無疑問,一些醫院這種置身事外的不作為,是對“號販子”肆意妄為倒賣挂號單違法行為的默許和縱容。在這種情況下,壓實醫院主體責任,實乃整治“號販子”亂象不可或缺的有效選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醫護人員失卻基本職業道德,為了蠅頭小利不惜與“號販子”沆瀣一氣,裡應外合地倒賣挂號單,更是助長了“號販子”有恃無恐的囂張心態。面對一些醫護人員與“號販子”合謀形成的灰色利益鏈條,按照正常邏輯,醫院應當旗幟鮮明地“不護犢子”。遺憾的是,不少醫院都對甘當“號販子”幫凶的醫護人員不願祭出懲罰大棒。即使面對輿情壓力不得已對“內鬼”開刀,其懲處也大多止於“雨過地皮濕”的層面,這在無形中推波助瀾地助長了“號販子”亂象的蔓延。

  故此,強化醫院主體責任,倒逼院方對危害巨甚的“號販子”及時予以重拳整治,也就勢在必行。一方面,醫院要切實扛起守土有責的大旗,以積極的主動作為,進一步完善醫療管理制度,讓“號販子”無隙可乘,並對充當“號販子”幫凶的某些醫護人員堅決零容忍。另一方面,監管職能部門要對一些醫院消極履行主體責任的不作為及時祭出懲戒利劍,迫使其在責任追究的壓力下如履薄冰當好“守門人”,從而最大限度地壓縮“號販子”在醫院非法牟利的生存空間。

  當然,“號販子”亂象的蔓延是多種因素相互疊加交織的結果,對其進行有效整治不能僅憑醫院主體責任的履行,但必須明白,醫院履行主體責任始終是整治“號販子”亂象的基礎。隻有讓醫院履行主體責任成為標配后,才能使“號販子”亂象的整治走得更遠,而不至於功虧一簣。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