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增長4.1%顯示我國對外貿易韌性好、潛力強

盤和林

2019年06月10日20: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日上午,海關總署公布:前5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2.1萬億元,同比增長4.1%,其中出口6.5萬億元,同比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同比增長1.8%。這串數據展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沒有變,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后勁足的基本面沒有變,特別是穩外貿、穩外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成效逐步顯現。

盡管一些國際組織下調了對全球貿易增長的預期,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我國出口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我國對外貿易規模擴大、質量提高,實現三增長。平穩增長的良好態勢,充分顯示了在我國對外貿易韌性好、潛力強。

我國外貿韌性好主要體現在:

一是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前5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7.25萬億元,增長6.1%,比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82萬億元,增長10.3%;進口3.43萬億元,增長1.7%。出口的快速增長成為一大亮點。

二是貿易便利化水平持續提高。2018年以來,我國加快營商環境的建設的步伐,並且,作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表現,大力推動貿易便利化前行。近幾十年來,隨著國際貿易在全球范圍內的不斷擴展,與通關與貿易相關程序相聯系的交易成本成為了制約一國貿易發展的主要原因。2012年世界銀行發布的Doing Business報告稱,中國進口平均所需總時間為9天,出口平均需要7天,與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進出口的通關時間相對較長。在全球價值鏈深入發展的大時代背景下,這意味著從事對外貿易的企業面臨更大的交易不確定性和商品品質的責任承擔,這都意味著一筆較大的“隱性”成本。從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准版的建設與推廣﹔到2018年國務院印發涵蓋“減單証、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等20條舉措的《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這些穩外貿的政策舉措極大提高了通關效率,優化了營商環境,促進了貿易便利化,為我國的對外貿易打開了更廣闊的空間,使我國在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外貿仍然保持強勁的韌性。

我國對外貿易潛力足體現在與“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國家外貿增速明顯,尤其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寬,貿易投資方式不斷創新,沿線國家外貿合作潛力被進一步挖掘,“一帶一路”貿易正成為拉動我國對外貿易增長的新動力。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9%。

整體來看,我國外貿延續了平穩增長的發展態勢,並且,從目前的貿易佔比來看,多元化的貿易格局極大提升了我國貿易發展韌性。未來,隨著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我國外貿發展將上升到新的階段,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可期。

(責編:白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