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抓一千多號販子打掉后台老板了嗎?

蔣萌

2019年06月10日16: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抓一千多號販子打掉后台老板了嗎?

背景:6月9日,因“號販子”整治不到位,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同仁醫院、北京兒童醫院負責人被約談,北京市衛健委要求這些醫院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堅決做好整改。上月底,有媒體暗訪發現,上述醫院“號販子”肆意游走“攬生意”,一個專家號加價3000元,一個住院床位要加10000元。

新京報發表社論:6月5日,北京市衛健委在通報全市衛健系統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情況時披露,從去年開始,北京市就全面開展預約診療服務和實名制挂號就診,取消醫師個人手工加號,並在20多所醫院推廣人臉識別信息系統,要求對“號販子”“治理到位、全面好轉、持續保持”。相信很多人都有疑問,既然有關方面一再表態嚴厲打擊,為什麼“號販子”仍能夠拿到靠前的號,並如願約到專家?既然專家資源那麼緊張,“號販子”又靠什麼樣的神通予取予求?懲治“號販子”,關鍵仍需要發揮醫院的主體責任,並從根本上鏟除倒賣醫療資源的食物鏈。這就要求醫院能夠從源頭治理,多一些制度約束,強化門診挂號服務的監管,盡量避免個人裁量權過大的情形。特別是,對於那些裡應外合,與“號販子”勾結牟利的“內部人”,一經查出,絕不姑息。這樣的盲區並非難以治理。2018年以來,北京市共抓獲“號販子”1342人。“號販子”絕不會單獨作戰,有關方面應該深入調查,理清這條隱秘食物鏈的各個環節,這樣也可以有的放矢,徹查嚴處。北京的大醫院診療水平高,社會公眾也高度期待,至少在短期內,醫療資源緊張的情形難以得到根本緩解,這也是一個基本現實。但是,公平公正配置資源,隻能依靠深化醫療體制改革,隻能依靠嚴格管理,而不是“號販子”的潤滑。

小蔣隨想:去年以來,有關方面在北京抓了1342個醫院“號販子”,打擊“號販子”還納入衛健系統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范疇。可是,記者上個月在協和、同仁等醫院仍然看到“號販子”肆意游走、招攬“生意”。這豈不是很吊詭?“擒賊先擒王”,抓到“大BOSS”才是關鍵。否則,抓再多“蝦兵蟹將”意思都不大。另一方面,醫院號源全上網、取消現場挂號、全部實名制,“號販子”是通過什麼途徑“加塞兒”,治理者需要弄清楚,才能“對症下藥”。如果是純技術問題,應像鐵路系統那樣,不斷完善升級挂號系統,通過技術手段封殺軟件刷號,還可推出“候補排隊”等便利舉措,降低系統被人鑽空子的概率。倘若存在“人為因素”,尤其是“內部人”參與“倒號”,甚至為“號販子”屢打不絕提供“保護傘”,那麼堅決鏟除“內鬼”,以掃黑除惡的雷霆手段加以懲治,更是不可或缺。現在,管理部門約談有關醫院的負責人,官方說法是“醫院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實際就是要求醫院“自查自糾”。說實話,這仍是比較“客氣”的做法。正因如此,人們不免關注,假使情況沒有得到改善,或者真的存在超出醫院治理能力的“保護傘”,管理部門要如何應對?優質醫療資源有限是客觀事實。如何將這些資源盡可能公平、合理、有效地分配給社會各階層的患者,是醫療管理部門必須破解的民生考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