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網綜節目不妨多用“少年感”

常  江
2019年06月10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深受大眾歡迎的文化產品,網綜節目既是時代精神的折射,也應當為時代精神樹立典范。那麼,什麼才是堪稱典范的時代精神呢?筆者的看法是:少年感。少年感不是少不經事,也不是粗率莽撞,而是一種純粹的、熱情的、正義的精神氣質,這種精神氣質在具象中體現為一種尊崇理想的現實主義、向善之心與腳踏實地的有機結合。這種精神氣質的廣泛傳揚,對處於當下的我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心靈鎧甲。

  騰訊視頻剛剛收官的《創造營2019》是近期很有“少年感”的一檔節目。這檔節目通過一系列任務、訓練、考核等團訓環節的設置,呈現青少年學員在班主任訓練下逐步成長的過程。

  縱觀學員們“過關升級”的經歷,可見節目鍛造“少年感”的良苦用心。一方面,這些年輕人在節目中取得的所有進步,無論贏得競爭還是化解危機,無一不是對未來人生之路的隱喻,“創造營”本身成為少年所處的理想與現實緊密交織的世界的鏡像。另一方面,節目在調性上格外突出正面、積極的情感力量,將少年之間的相互欣賞、彼此合作和真摯友情塑造為心智成長的直接動力,給觀眾以直接的心靈觸動。

  個體的成長總是要和歷史的宏大進程緊密相連以獲得意義。讓少年擁有“少年感”不但是少年之幸,也是時代之需。我們欣賞一檔節目,不僅要消費它的“交換價值”即娛樂性,也要正確認識它的“使用價值”即價值觀。那些優秀的節目總是能夠在娛樂的表現形式和敘事架構之內,蘊藏正確、正當、正義的價值內核。以此來看,近年來中國許多以青少年成長為主題、同時也主要面向青少年觀眾的網綜節目做了不少有益工作,這既體現了該行業從業者不負時代的責任意識,也凸顯出互聯網技術在價值建設上的巨大潛能。

  當然,以娛樂節目傳揚“少年感”,必須時刻警惕過度娛樂化的傾向。正如生活本身一樣,少年的成長也應當是一個從各種社會資源和社會關系中汲取養分、同時以身作則回饋社會的良性互動過程。《創造營2019》在形態尺度上的較好把握,也可為同類節目學習和參考。畢竟平衡和克制既是一種創作態度,也是一種價值取向,它能夠更好地幫助我們理解生活的本來面貌。

  少年強則國強。一個時代最杰出的文化作品必然是與時代和國家相互參照、互為給養的。以《創造營2019》為起點,我們期待作為一種時代精神的“少年感”成為更多優秀網綜節目的文化主調、價值主旨、精神主線。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