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談:科技創新沒有捷徑

柏木釘
2019年06月10日11: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科技人員唯有心存敬畏、尊重規律、腳踏實地,才能攻克難關、勇攀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前不久,筆者到山東一家企業採訪世界首台前置前驅8擋自動變速器(以下簡稱8AT)研發歷程,企業創始人的一席話令人印象深刻:科技創新沒有捷徑,必須耐得住寂寞,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老老實實地做功課,踏踏實實地解決問題,容不得半點僥幸心理。

  這的確是科技創新的經驗之談。負責把動力平順、高效地傳遞給車輪的變速器,被稱為“汽車大腦”。在歷時十年的研發進程中,攻關團隊咬定青山不放鬆,以螞蟻啃骨頭的精神攻堅克難,總共解決了2000多個技術難題,才終於打破技術壟斷,把8AT這個“最強汽車大腦”從概念變成了消費者放心的技術產品。

  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科技創新容不得半點虛假,來不得半點投機取巧。無論是“兩彈一星”、載人航天、超級計算機、高鐵等重大技術工程,還是合成牛胰島素、青蒿素、乙肝病毒受體等重大原創發現﹔不管是正負電子對撞機、同步輻射光源、50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等重大科學裝備,還是西達本胺、凱美納、達伯舒等抗癌新藥,無一不是科研人員歷經千難萬險、腳踏實地攻關取得的成果。

  科技創新是探索真理、造福人類的事業,偉大而又艱辛,其客觀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無論是探索自然奧秘還是技術攻關,都需心存敬畏、尊重規律,不能投機取巧,更不能抄襲造假。如果利欲熏心,置規律於不顧,為追求“速成”而不擇手段、欺世盜名,可能會風光一時,但謊言必然會被真相擊穿,終將淪為笑柄。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要想沉下心來搞研發,必須有“隻管耕耘,莫問收獲”的心態和“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的定力。如果心態不穩,就容易急於求成,結果往往是欲速則不達﹔如果定力不強,這山望著那山高,哪個熱門搞哪個,盡管也能出一些短平快的“成果”,最終卻難以攀登科技的高峰。

  科技創新慢不得,也急不得。要讓科研人員心無旁騖,離不開寬鬆、理性的社會環境。一方面,一項重大成果從理論到實際應用,需要一個過程,少則幾年,多則十幾年、幾十年﹔另一方面,科技創新風險很高,失敗是正常的。對科技創新的客觀規律,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都應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能拔苗助長。如果總想著立竿見影、今天投資明天就要成果,隻會助長浮躁、浮夸的風氣。

  創新關乎命運,科技引領未來。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科技人員唯有心存敬畏、尊重規律、腳踏實地,才能攻克難關、勇攀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19 版)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