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考點外跪謝母親這場“加試”該得滿分

胡欣紅

2019年06月10日09: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考點外跪謝母親這場“加試”該得滿分

  6月8日下午,高考最后一場考試結束,安徽合肥十中考點大門外,考生陸續走出考場。一位身著黃色T恤的高個小伙徑直走向人群,突然在媽媽面前跪了下去,高聲說,“媽,謝謝您,這些年您辛苦了”。母親見狀,雙手抱住兒子的頭,哭了出來。

  這一幕正好被住在附近的攝影愛好者拍了下來,周圍很多家長都哭了,網友們也紛紛表示“隔著屏幕都被感動了”。很多人不由得想起前年發生在山東淄博工業學校門前的一幕:當年高考結束最后一門考試后,一名學生走出校門緩緩轉身,向著學校的方向深深鞠了一躬,這飽含深情的一鞠躬,感動了很多人,戳中了很多人心中那份關於“感恩”的記憶。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感謝父母師長的養育教誨之恩,本是人倫常情,但在物質化、快節奏的時代,一些人缺失了這份感恩,或者不知道怎樣恰當表達出來。感恩是內心真情的自然流露,真正的感恩教育應當“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而這樣的感恩無疑更令人深受觸動。

  以安徽考生跪謝母親為例,這突然一跪直擊人心。一個大小伙子,正是自我意識極其強烈的時期,看似尋常的一跪,可以想象其內心所經歷的“爬坡過坎”。雖談不上什麼驚天動地,但在大庭廣眾之下,卻足以震撼人心。從這個意義上講,無疑是一堂最生動的“感恩課”。高考固然結束了,但人生無處不是考試,這場“加試”該得滿分。

  當然,感恩父母不一定都要用下跪這一種方式,如何把埋藏於心中的愛大聲表達出來,才是關鍵所系。常言道:“大恩不言謝”,國人大多崇尚含蓄,對於感恩往往諱莫如深。殊不知,心中有愛,就應該大聲表達出來,這樣才能充分傳遞愛意。老師和家長,有必要引導孩子及時表達自己的感恩之情:得到別人的幫助,記得說一聲“謝謝”﹔向別人問路,記得說一聲“謝謝”﹔父母師長的無私關照,更應該由衷地說一聲“謝謝”……

  懂得感恩是收獲幸福的源泉。常懷感恩之心,在心中播下仁愛和感恩的種子,收獲的將是豐厚品德和奮進人生。學會感恩,無需動輒跪拜,但不妨從一聲溫馨、真誠的“謝謝”開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