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考結束了 離“解脫”還早

吳雲青

2019年06月10日09: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考結束了 離“解脫”還早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位高考生的媽媽提問:普通工薪家庭,女兒感覺考得不錯,打算用家長獎勵的5萬元買一個奢侈品牌包包,作為家長該怎麼辦?

  其實,高考過后並不會像許多人盼望的那樣“終於解脫了”,總有一些預想不到的問題浮現出來。就像上面那位知乎網友遇到的情況,說明應當補上一堂關於金錢、消費的家庭教育課。每年這個時候,各種新聞、消息都在提醒我們,“后高考”階段,無論考生還是家長,都還有不少“功課”要做。

  對於考生來說,首先是調整情緒,特別是考得不太理想的,一定得想開些,就像無數人說過的那樣,一考不能定終身,人生的路還很長,選擇還很多,前方還有很多風景,萬不可揪著一次失意不放等等。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很留心考生的情緒變化,但光這樣還不夠。高考后,考生難免身心放鬆甚至放飛自我,平時所受教育中欠缺的一些東西在這種時候就很容易暴露出來,比如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勞動教育、財富教育、防侵害、防詐騙等等。

  嚴格說來,這些本該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慢慢教習的,但常有一些“功課”因忙於備考而暫時擱置。高考過后,考生不是走進大學就是走向社會,家長約束不及、照顧不到,就得提前把該教的知識補齊,未雨綢繆。不過也有一些“功課”是家長很難幫忙的,比如防電信詐騙,防各種套路貸,是隨著互聯網發展而出現的新情況,有的家長也懵懵懂懂,需要學生自己主動了解,提高警惕,學校、老師方面最好也提示一二。

  對於家長來說,除了幫孩子“補課”以應對即將到來的新生活,有時也需要謹慎對待自身情況變化。此前有媒體報道,每年高考過后是婚變高峰期,因為一些家長為了不影響孩子高考,約定在這個時候離婚。離婚是成年人的權利,如果必須把壞消息告訴孩子,就需要將孩子的反應納入考慮,想辦法降低壞消息的負面影響,畢竟,不影響高考,不代表不影響未來﹔家庭的變故也可以是有關成長、成熟、承諾與愛的教育。

  高考結束了,顯然離“解脫”還早。人生中難說有什麼階段能讓人真正有“終於解脫”之感,每一段日子的尾聲中漸漸響起下一個階段的序曲,小憩過后還得繼續奔跑,張弛有度是人生的常態。在此祝願每一位考生平安、快樂、充實地度過“后高考”之夏,自信地步入新的人生階段。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