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教會孩子避險自救

竇瀚洋
2019年06月10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習避險知識,還得多些實踐和演練,方能臨危不亂、成功自救。

  

  最近,兩個視頻讓人看著既揪心又欣慰。

  深圳一名9歲女孩,乘坐電梯上行時,突然遭遇電梯下墜。她馬上按下所有按鈕,電梯從19樓漸次滑至1樓,女孩安然無恙。

  江蘇一名13歲的男孩,獨自在家時遭遇火災。看到客廳冒煙,他立刻躲進衛生間,將淋浴打開對准門縫噴洒,防止明火蔓延,同時大聲呼救,最終被消防員安全救出。

  這兩個孩子的一系列操作,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臨危不亂,果斷自救,而且每一步都正確利落,毫不猶豫,難怪被網友稱為“教科書式自救”。其中體現出的心理素質和應急知識,即便是有些成年人,恐怕也會自嘆不如。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知識來自學習。一方面,現在很多學校通過設置課程、舉行演練活動,普及各種應急知識。另一方面,社會機構、相關管理部門,也在通過各種途徑、媒介,積極傳播遇險時的處置辦法。深圳那名女孩事后接受採訪就說了,她的自救知識,是之前參觀安全展覽時學到的。另外,不少家庭也注重這方面的教育。

  學習貴在應用。把銘記於心的應急避險知識,轉化為危險來臨時的行動力,這是關鍵。所以,對於避險知識的學習,不能紙上談兵,畢竟“紙上得來終覺淺”,得多些實踐和演練。比如,現在很多學校經常開展消防演習,有的自然災害多發的地區會組織合成演練,都很好。應急避險方面的教育和實踐,就是應該多多益善,爭取形成條件反射才好。

  有研究者表明,小學是最適宜進行安全教育的時期。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兒童,相對容易接受安全指導,並能有意識地轉化為行動,養成良好的安全習慣,受用一生。有的國家,公共安全教育就是從小朋友抓起,有的兒童在學齡前就接受過幾個小時的安全逃生模擬教育,之后還會上各種安全教育課程,諸如消防課程、防震課程等,這樣往往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古人說,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真碰上危牆了,咱也有辦法自救、救人,那該多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