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青年成長,信念做槳

劉  磊
2019年06月10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被動式房屋,是基於被動式設計而建造的節能建筑物,能夠通過各種系統使室內溫度保持在一種恆溫的狀態,從而實現隻需要很少的能源就能滿足建筑採暖和制冷的能源需求。盡管這項技術帶有“被動”的字樣,但鑽研和應用卻少不了一番“主動”。

  2014年11月,我第一次以園區職工的身份來到坐落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中德生態園,開始擔任被動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安裝工程師。還記得,當時的中德生態園還沒什麼人氣,基礎設施建設不足,企業數量不多,一些道路也是剛剛通車,村民們在山中錯落而居,滿山的樹木讓人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了“生態”。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這裡盡一份力,做一份貢獻。

  當時的被動房公司也剛剛成立不久,公司裡人數不多,每個人都要承擔繁重的任務,被動式房屋這項技術對我們而言也是一個需要摸索的領域,每一個細節都要反復研究、溝通、計算。比如,被動房技術標准主要來自德國,來到青島出現了一些水土不服的問題,勢必要作出改進以實現本土化﹔沿海地區濕度比較大,氣溫溫差、日照時間以及生活習慣等地域性問題也給研究造成了困擾﹔被動房技術需要完整的產業鏈,很多上下游產業配套必須要跟上,當時國內這些產品還相當稀缺,導致項目進度一再放慢﹔被動房對施工的要求相當嚴苛,當時國內的施工工藝也還有些欠缺,等等。

  盡管困難重重,但我們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干勁十足,在解決問題中汲取成長的養分。我們率先與德國被動房研究所進行技術合作,研發出了適合中國氣候特征的被動式建筑解決方案,主導建成了亞洲體量最大、功能最復雜的單體被動式建筑,承擔多項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獲批相關專利近10項,既適應了新舊動能轉換和綠色低碳可持續的要求,也促進了國內建筑節能產業的轉型升級。

  在我看來,青年的成長是一個螺旋式上升的過程。無論是仰望星空還是腳踏實地,堅持不懈、矢志奮斗都是成長的一條主線。對我而言,從單一建筑功能的示范到各種功能類型的探索嘗試,被動房的理念和實踐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一路走來,有過失落也有過灰心,但是隻要把付出當成一種生活方式、把進步當成一種生活哲學,人生就一定會有收獲。

  不久前,第四屆亞洲被動房大會在青島中德生態園舉行,我們的工作再次受到矚目和肯定。一次次積累,一次次沉澱,讓我一步一步走近夢想,收獲成長。新技術、新領域就像汪洋大海一樣,無邊無際。有理想做燈塔,有信念當船槳,我們就能夠揚帆起航、劈波斬浪。

  (作者為山東省青島市中德生態園被動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員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