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讓群眾收獲更多的法治獲得感

魏哲哲
2019年06月0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水平如何,需要通過合理的方式加以評判,既需要定性分析,也需要量化評估,二者不可或缺

  

  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80%﹔市縣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對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最遲在事件發生后5小時內發布權威信息,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布會……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的意見》,全面部署和安排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值得關注的是,《意見》總結部分地方的實踐經驗,系統確立了市縣法治政府建設示范指標體系,這是我國首個國家級法治政府建設指標體系,成為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指引。

  從政府職能依法全面履行到依法行政制度體系完善,從重大行政決策到行政執法水平,再到權力制約監督、社會矛盾糾紛化解等,指標體系設有8項一級指標、34項二級指標、100項三級指標以及4項附加項,可謂是法治政府建設水平的“全科體檢表”,使得法治政府建設可量化、可証明、可比較。

  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水平如何,需要通過合理的方式加以評判,既需要定性分析,也需要量化評估,二者不可或缺。通過量化評估、強調用數據說話,注重用數值展現和說明依法行政的狀況和成效,更直觀、更精確,也更加有說服力。同時,以這些切身可感的具體指標作為標尺,法治政府建設才能實現從理念走向現實,群眾才能收獲更多的法治獲得感。

  目前,在全國范圍內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主要靠督察機制傳導外部壓力。實踐中,由於法治政府建設涉及諸多領域、涵蓋很多方面,一些地方對應當重點完成哪些任務、達到什麼目標、實現什麼效果也缺少明確認識﹔不少行政機關和公務員對法治政府建設仍停留在抽象的、一般的理解和認識之上。

  通過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用全國統一的指標,把全國市縣一級政府法治建設的水平拿來評一評,有利於激發內生動力,整體推進各地區法治政府建設進程。

  建設法治政府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人民群眾對於政府法治水平的感知更多基於個人體驗,更傾向於政府法治水平的提升能夠給個人帶來實質性的改善。在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落實中,應積極拓展專家、社會公眾參與的渠道,不搞“形式主義”和“形象工程”。唯有如此,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才能為法治政府建設強基固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19 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