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數字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  偉
2019年06月0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的時期,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當前,我國經濟越來越呈現數字化特征,越來越從數字經濟中汲取發展新動能。以數字產業化為基礎、產業數字化為主題的經濟活動,通過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競爭力,促進產業深度融合,助推我國經濟發展實現三大變革。

  第一,數字化有助於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推動質量變革。我國傳統制造業生產方式相對落后,自主創新能力弱,產品質量總體不高。數字化轉型將改變傳統制造業的研發與生產流程,逐步打造數字化供應鏈。以生產制造業環節為例,通過對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數據進行分析,可以進一步優化生產流程參數,並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預判,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

  第二,數字化有助於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推動效率變革。數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使交易成本大幅下降成為可能,並更好地促進市場出清,實現供需雙方的資源有效對接。隨著數字技術全面滲透到制造業的營銷、服務、生產、研發等環節,重點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進一步加快,推動了輕工、紡織、機械、建材等傳統行業全要素生產率整體提升。據工信部初步統計,在305個智能制造示范項目中,數字化轉型使生產效率平均提升37.6%,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運營成本平均降低21.2%。

  第三,數字化有助於加快培育增長新動能,推動動力變革。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競爭,隻有從傳統要素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才會有不竭動力。數字技術本身就是科技革命產生的創新成果,並以數字化方式實現不同方式的創新,基於數據驅動的新動能正日趨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力。比如,數字化還催生了一批極具活力的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還比如,目前企業層面開展的數字化轉型探索,有效推動了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營銷創新和品牌創新。

  壯大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是黨中央、國務院一項長期性、戰略性部署。面對新一輪技術革命,加快產業數字化進程,對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壯大新動能意義重大。

  (摘編自6月3日《北京日報》,作者為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原題為《數字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09 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