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發展是最雄辯的証明

李  捷
2019年06月0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熱詞,受到的關注越來越多,相關研究越來越多,贊揚也不斷增多。人們為什麼看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現象說明了什麼?這是一個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讓我們從中國的發展奇跡說起。看一個國家選擇的道路好不好、對不對,首先要看這條道路能不能推動這個國家發展,能不能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3679億元增長到2018年突破90萬億元,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我們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首先是因為它是符合中國實際、切實推動中國發展的康庄大道,是極大改善中國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的人間正途。

  發展是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應有之義。發展的關鍵之一,是要找到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找到了改革開放這個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當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要實現的發展不僅是經濟上的發展。隨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形成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形成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正在形成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格局。同時,發展必須致力於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從1978年到2017年,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這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現共同富裕上的巨大優越性。

  中國發展奇跡的取得,離不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堅強保障。我國能夠在妥善應對和解決發展中問題的同時始終保持政治安定、社會穩定的良好局面,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完善和發展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實踐証明,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能夠切實防止出現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現象,切實防止出現相互掣肘、內耗嚴重的現象,真正做到民主與集中相統一。我國實行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能夠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我國實行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能夠切實防止出現黨爭紛沓、相互傾軋的現象,真正實現社會各種力量的合作協調。我國實行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能夠切實防止出現民族隔閡、民族沖突的現象,真正實現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我國實行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能夠切實防止出現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的現象,真正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正日益凸顯。

  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必須在硬實力和軟實力上都強起來。實踐証明,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為解決好社會變革中的文化傳承與發展、當代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銜接等問題,提供了正確方向和科學途徑。我們黨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革命文化、發展先進文化,努力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強大精神動力。

  發展是最雄辯的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堅信,這條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原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13 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