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愛國情感絕非民粹主義

寧  採
2019年06月06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愛國,是天然的、質朴的﹔愛國,也是需要表達的。一段時間以來,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美國一些政客試圖強硬打壓中國甚至全面遏制中國發展的舉動,傷害了中國普通百姓的感情。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無理打壓,中國人怎麼可能心如止水、毫無波瀾?從網絡空間到現實生活,越來越多的人發出愛國強音,用心為中國嚴正立場點贊,用情為中國有力行動鼓掌。然而,這種愛國情感的流露、愛國意志的匯聚,在一些人眼中卻成了“民粹主義”,這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把正常的愛國情感與民粹主義聯系到一起,顯然是別有用心。且不說這種論調偷換概念、是非不分、混淆視聽,其無端臆測表達情感的正當性,刻意抹黑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在本質上反映的是極少數人價值觀的扭曲與錯位。如果任由相關言論傳播擴散、肆意流布,會傷害眾多愛國者的朴素情感,危害甚深。

  朴素的愛國情懷是最可寶貴的,也是永遠值得珍惜的。祖國是“所有音符中最動人的音符,所有色彩中最鮮艷的色彩”,而熱愛自己的祖國,乃是一個人的本分。對於中國人而言,愛國既是賡續千載的優良傳統,也是家國情懷的集中體現。自古而今,“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境界,“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的赤誠,“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擔當……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用生命詮釋愛國,讓愛國主義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形成了深厚持久的愛國主義傳統。可以說,在中華民族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對於中國人民來說,豈容把愛國與民粹畫等號?

  更可貴的是,中國人民愛國情感的表達是理性的,心態是開放的。孫中山先生曾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面對美方的不合理要求,網友留言“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這怎麼能是民粹?面對美方莫須有的指控、搞霸凌主義的行徑,國人相互勉勵要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立足平凡崗位努力奮斗、自強不息,這怎麼能是民粹?無論在什麼國度,“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這都是再朴素不過的情感,再正常不過的態度。面對美方的種種無理之舉,中國人民依然相信太平洋足夠寬廣,真誠期待中美兩個大國攜手合作,足見中國人民的胸襟是開闊的、視野是高遠的,這怎麼能是民粹?

  “無論我走到哪裡,你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歌。”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標識,有人用歌詞跟帖留言。愛國情感絕非民粹主義,愛國行為更非走向封閉。今日中國國民心態日臻成熟,在“怎麼樣愛國”這件事上,我們有足夠的理由自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04 版)

(責編:段星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