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00后”的高考當是更從容的奮斗

2019年06月06日09:3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00后”的高考當是更從容的奮斗

明天就要進行高考了,寒窗苦讀十多年的考生們,正不無忐忑地憧憬著考場上的風光,想象著自己最終會以什麼樣的姿態,抵達人生之路一個至關重要的站點。

對於“00后”考生來說,這次高考他們是絕對的“主角”。曾有媒體對兩萬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長和其他網友發起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約半數受訪的“00后”考生認為參加高考是為了增長經歷,而非改變命運的大考。而受訪家長選擇“增長經歷”的比例更高,佔到70.7%。理性看待高考,對高考抱有一顆平常心,這樣的心態成為“00后”考生的主導。而“00后”的高考觀之所以會出現新的變化,是因為外部大環境的變化。

一方面,由於現在升學方式和渠道越來越多,很多學校開始以更平和的心態對待高考。前不久,毛坦廠中學取消了高考送考儀式。按照該中學的說法,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就是要“讓考生保持平和的心態”。

另一方面,高考改革平穩有序進行也讓越來越多的人以平和的心態對待高考。事實上,近兩年來,不少地區通過考試科目的調整、錄取模式的變化,進行了不少有益的嘗試,這都極大紓解了考生和家長的焦慮。如果說高考曾經是“背水一戰”,那麼現在的高考則給考生留出更大閃轉騰挪的空間,讓他們能夠卸下包袱,更從容地走進考場。

但需要指出的是,以平和的心態應對高考,並不意味著不努力,不拼搏。高考在今天仍然是青年人踏足社會的重要基石,很難想象一個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如何從事公務員、律師、會計等職業。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高考就像一個必須要邁過去的門檻,隻有先入門才能談登堂入室。所以,即便社會和學校主動為高考“降溫”,但是廣大考生們並沒有降低對自己的要求。他們很明白,隻有奮斗才能贏得更寬廣的前途,只是他們已經比上一代人更加適應無處不在的競爭。

當前整個社會都在努力對唯學歷論進行脫敏,這也給莘莘學子們傳遞出一個准確無誤的信號——不論現在還是將來,學習能力和進取精神,更是人生拾級而上的重要台階。“00后”的高考更從容,更平和,同時也應看到,高考的底色是奮斗的青春。願所有參加高考的學子,在今后的人生中也能不斷在奮斗中前行,唯其如此,才能不負青春,不負夢想。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