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疫苗本印商業廣告也是種“病”

蔣萌

2019年06月05日16: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疫苗本印商業廣告也是種“病”

背景:媒體報道,在鄭州疾控部門發放的疫苗本中,夾雜著奶粉、兒童藥品等各類商業廣告。有微商在朋友圈炫耀稱,因為是政府重點支持和發展的企業,其廣告才會登上疫苗本。

新京報發表伯揚的觀點:疫苗本是兒童預防接種史的記錄憑証,兒童出生后,第一次接種疫苗都要領取該証,之后憑証按時注射疫苗。所有兒童入托、入學時,都要查驗預防接種証,足見其重要性和權威性。廣告印制在如此重要的疫苗本上,難免引發爭議。在疫苗本上登廣告,無異於給相關廠商戴上了某種權威和強制性的“光環”,也是拿政府信用給某些廠商作了背書。在公共服務的全過程中,應盡量避免商業利益的侵入,否則,很容易被質疑提供服務的“動機不純”,也會讓公共服務變味、走形。尤其是未經嚴格審查的微商廣告、藥物廣告,產品質量尚且存疑,如若遇到不法商家作虛假廣告,不僅是對政府公信力的損傷,更容易對孩子造成傷害。對此,顯然不是當地有關部門回應一句“並不掌握情況”就能撇清責任的,究竟是誰在具體操作?廣告收入又到了哪裡?這些疑惑顯然需要解開。都知道,防疫工作事關孩子健康,歷來備受家長們的重視。家長們既重視疫苗安全,也對疾控工作的整體服務水平有更高期待。無論如何,廣告登上疫苗本,尤其是成了微商的“金字招牌”,都吃相太難看,也實在太不應該。

小蔣隨想:疾控中心是干什麼的?官方定義是,政府舉辦的實施疾病預防控制與公共衛生技術管理和服務的公益事業單位。公益事業單位又被明確,不以盈利為目的。鄭州疾控部門發的疫苗本上出現商業廣告,還有二維碼直通網絡賣家,既顯得極為赤裸,又與公益非盈利相悖。對此,鄭州疾控部門說“不掌握情況”,可信度幾何?難道,印刷廠在承接這種“類官方”業務時敢私自招標廣告?就算疾控部門事前不知情,可拿到疫苗本樣品乃至大批向社會發放,還看不到醒目的廣告嗎?有些事,猶如薄薄的窗戶紙,哪怕不捅破,也能隱約看出個大概。楞說“看不到”,是自欺欺人。進一步看,對一些單位和負責人而言,真不知道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嗎?答案是否定的—— 條文戒律明擺著,是非曲直在人心。但是,逐利沖動使一些單位不甘心守著“死工資”,各種形式的創收,與其說是在打違規的擦邊球,倒不如說是明知故犯。創收固然讓一些單位有了“小金庫”,同時也埋下了隱患。以權威和公信力直接或間接為商業行為背書,難逃以權謀利之疑,若是出現糾紛甚至發生安全問題,后果更難預料。某些人揣著明白裝糊涂,外部監督與上級主管部門須敲警鐘,該勒令叫停的必須叫停,造成不良后果、中飽私囊者更應嚴肅追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