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為未成年人網絡沉迷筑道“防火牆”

西早

2019年06月05日08: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為未成年人網絡沉迷筑道“防火牆”

  日前,騰訊成長守護平台與運營商中國聯通宣布達成深度合作,將推出面向未成年人及其家長用戶的專屬定制SIM卡,可查詢孩子所在位置,限制流量並查詢游戲小號,幫助更多家長實現對未成年人游戲行為的管理和保護。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上網已經成為青少年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適度游戲是一種休閑,上網也是獲得信息的好方式,但前提是不可沉迷其中。可現實是,不少青少年心智不成熟,自控力不強,每天花很長時間上網和玩游戲,不僅影響學習和生活,對身體健康也造成不良影響。有的未成年人花掉上萬元打賞網絡主播,有的逃課玩網游,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

  專屬定制SIM卡,幫助家長對未成年人上網行為進行管理,正是平台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具體表現。無獨有偶,在兒童節來臨前,西瓜視頻、全民小視頻、嗶哩嗶哩等14家短視頻平台,以及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PP視頻等4家網絡視頻平台,也統一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這體現出了全社會對於未成年人的關愛,以及對解決網絡沉迷問題的重視。

  應該說,在防未成年人網絡沉迷上,平台企業、監管部門和家長都有責任,這三股力量缺一不可,任何一方面力量缺席,都會成為一塊短板,影響未成年人的網絡健康。隻有全社會行動起來,通力合作,為未成年人網絡沉迷筑起一道防火牆,網絡才會成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助力,而非障礙。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