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勞動者想跳槽,誰也無權“告密”

何勇海

2019年06月05日08:40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勞動者想跳槽,誰也無權“告密”

  “我確實想跳槽,但還沒考慮清楚,只是更新了簡歷,現在老板都知道了,我真是‘騎虎難下’,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近日,在北京一家語言培訓學校工作的李先生無奈道。更新簡歷卻被“告密”,李先生的遭遇不是個例。那麼是誰在“告密”?記者了解到,是第三方平台提供的“人才流失預警機制”功能讓用人單位掌握了員工動向。第三方平台利用技術手段獲取其員工數據后,借助數據分析為企業生成員工流失報告,企業隻需支付一定費用就能享有這項服務。(6月4日《工人日報》)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然而在不少領域,人才流失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重要人才流失也是重大資源流失。因此,不少企業都有人力資源的開發緊迫感與管理危機感,掌握員工的跳槽動向,就成為一種剛性的管理需求。然而,通過第三方平台提供的“人才流失預警”服務來掌握員工的跳槽動向,卻是大大的不可取,甚至是違法的。

  一方面,提供“人員異動早知道”服務的第三方平台,其實是打著“預警”旗號侵犯廣大員工的隱私,並以此牟利。它們為企業減少人才流失風險,據說是通過“大數據智能化監控”來實現的,然而有業內人士介紹,那些跳槽信息,是它們利用“爬虫技術”從各大招聘網站扒過來的,也可能是各大招聘網站將求職者的簡歷信息賣給了它們。這兩種手段,都是非法獲取他人的隱私數據,並用於牟利。在相關監管政策正日益趨嚴的情況下,員工的跳槽隱私成為第三方平台變現的法器,這同樣是不能容許的。

  另一方面,“人才流失預警”服務是對員工跳槽權利的侵犯,會給勞動者的發展甚至生存造成困難。根據勞動法等的規定,勞動者享有自由擇業的權利,這一權利是勞動者人格獨立和意志自由的法律體現。而第三方平台打著“預警”旗號,向用人單位“告密”有員工打算跳槽,有可能導致勞動者跳槽受阻,也有可能被辭退或降薪。現實中,就有跳槽員工還沒找到新工作時,就丟了手中飯碗,陷入職場和生活的雙重被動。

  此外,對用人單位來說,借助非法獲取數據的手段來監視員工,也有失商業道德與企業倫理。降低人才流失風險,當然是應該的,但絕對不應採取“無間道”的方式,讓員工成為被監視的對象。用人單位最應該做的是,對員工保留最基本的信任和尊重,平時多掌握員工近況,多留意其行為狀態,及時和員工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解決他們的困難。就像馬雲說的,員工離職無非就兩個原因:錢沒給到位,或者心裡委屈了。購買“預警”服務就算留住了人也留不住心,鐵了心想走的人,留也留不住。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