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一個“嗯”字引發的 微信禮儀之爭

苑廣闊

2019年06月05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一個“嗯”字引發的 微信禮儀之爭

近日,一名女網友發帖稱:自己微信回復老板一個“嗯”,結果被老板批評:“和領導和客戶都不要回復‘嗯’,這是微信的基本禮儀。”此事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女孩深感委屈,不但主動曝光此事吐槽老板,以尋求網友聲援,而且准備辭職走人。然而讓女孩想不到的是,大多數網友明白了事情來龍去脈后,紛紛質疑女孩“玻璃心”,認為她確實應該學習基本的微信禮儀。而且,老板能夠主動對她說這麼多,看似嚴厲,實則是在幫助她成長,她應該心懷感激才對。

一個“嗯”字引發網友這麼大的關注度,說明這是一件比較有意思也比較值得關注的事情。女孩是不是真的“玻璃心”暫且不說,但她回復老板一個“嗯”的背后,暴露出其基本微信禮儀的缺失,卻是一個客觀事實。盡管這樣的微信禮儀,只是一種約定俗成,但這樣的約定俗成,確實值得遵守。這樣才能讓自己更好地融入網民默認的網絡生存法則,否則可能處處碰壁,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平添煩惱。

為什麼一個“嗯”字就可能引起老板不滿?因為這一個“嗯”字背后,透露出一種敷衍、不耐煩、不禮貌。但如果再加上一個“嗯”字,變成“嗯嗯”,就顯得熱情、積極,也禮貌了很多。多一個還是少一個字的微妙差別所導致的不同表達結果,就是這麼明顯。盡管我們無法從語言學、交際學、心理學等角度來分析一個“嗯”和兩個“嗯”的區別,卻不得不承認,這種區別客觀存在,並且為大多數人所認同。

除了這個引發熱議的“嗯”字,不妨再舉個簡單的例子。現在很多人在微信溝通、聊天的時候喜歡發語音,這樣確實快捷很多,但是在使用語音聊天的時候,一定要分清地點和時間。如果對方正在開會,或者已經到了深夜休息時間,你還用語音聊天,對方要麼不方便接聽,要麼接聽會影響他人。這就是一種微信禮儀。如果不知道該不該用語音,不妨先發行文字給對方,由對方來決定,這樣就禮貌很多。

現代人的工作、生活很多都是在各種網絡工具上完成的,所以懂點包括微信禮儀在內的網絡社交禮儀,很有必要。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