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考不應有“高壓”

宋維宙

2019年06月05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考不應有“高壓”

高考就快開始了,考生普遍感到“壓力山大”。給高考減壓,考生、家長和老師、社會力量都要動起來,參與其中。

考生要正視高考,自我減壓。考生們的壓力,往往源於對高考認識的不透徹。在今天,“榜上無名,腳下有路”的鮮活事例不勝枚舉。因此,盡自己最大努力參加考試,同時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樹立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真正以平常心對待考試,壓力才會減少。

家長和老師要保持沉穩,先要給自己減壓,別讓自己的緊張情緒感染考生。在此基礎上,要密切注意考生的動向。應該引導考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創造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為高考減壓。

為高考減壓,社會力量的主動介入也很必要。每年高考前夕,不少地方相關部門都組織專家和志願者,為考生開展減壓輔導活動,效果很好。

總之,高考不應有“高壓”。高考不僅僅是知識檢測,也是心理檢測。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