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步行天堂”是綠色出行的硬核

張田勘

2019年06月05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步行天堂”是綠色出行的硬核

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交通運輸部等12部門和單位聯合制定了《綠色出行行動計劃(2019—2022年)》。這個計劃提出,推進綠色出行應通過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建設綠色出行友好環境、增加綠色出行方式吸引力、增強公共出行意識實現。計劃目標為,到2022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態友好、清潔低碳、集約高效的綠色出行服務體系。

優先發展公共交通顯然是現代社會綠色出行的重要方式,因為這可以減少私家車的使用,同時也能解決城市化和擴大化的交通不便。不過,無論是在大城,還是小城,讓人們有步行和自行車的空間,甚至是比肩機動車道的空間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綠色出行,因為步行和自行車幾乎不產生污染和溫室氣體,而且越是大城市,越要留給人們步行和自行車的空間,這不僅是綠色出行的硬核,而且是以人為本。

可以看到,在這個行動計劃中,對於步行和自行車空間有了比較多的重視,也就是把它們統一劃歸為慢行交通,是要完善慢行交通系統建設,開展人性化、精細化道路空間和交通設計,構建安全、連續和舒適的城市慢行交通體系。尤其是要按標准建設完善行人駐足區、安全島等二次過街設施和人行天橋、地下通道等立體交通設施。在商業集中區、學校、醫院、交通樞紐等規劃建設步行連廊、過街天橋、地下通道,形成相對獨立的步行系統。

僅以出行方式單一維度來看,步行首先是性價比最好、效率最高的出行方式,既便宜,又自由,而且任何城市、鎮、街區都可以計劃、設計、建造。同時,步行的綠色效果和可持續發展的功效已經得到充分証明,通過慢行交通方式,能讓人們廣泛交流和聯系,增加健身和鍛煉機會,創造方便的生活環境,增進公民的健康,提升公民的幸福感,因而也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來步行友好城市就業、定居、結婚、生子。

城市的歷史和發展讓今天的人們對城市有了種種定義和設想,如傳統城市主義、基礎設施城市主義、市場城市主義、繁殖城市主義、可持續城市主義、清潔城市主義、數字化城市主義等,並按這樣的定義來建設城市。美國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克裡斯托弗·萊茵貝格爾於2017年出版的《城市主義的選擇》提出,現在和未來,步行友好城市才是人們的首選,也是宜居城市的標志和以人為本。

現在,中國各地也都在秉持以人為本,思考和設計步行友好城市。步行友好城市或步行友好社區的標准是,規劃城市和社區時以人為中心而非以汽車為中心,同時充分考慮社會、環境、經濟等要素,以及周邊配套設施齊全。中國國內首套城市步行友好性評價體系共設置4個標准,即人們行走的安全性、舒適性、便捷性以及政策與管理,2014年,非政府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採用這個標准首次對中國35個城市進行評估,評出了城市的步行友好性,分為5個等級,分別為:“步行天堂”、非常適宜步行、適宜步行、較適宜步行和不適宜步行。

香港在35個城市中總分89.69位於榜首,屬於“步行天堂”﹔深圳、上海、廣州和大連屬於非常適宜步行﹔青島、廈門、濟南、海口、九江、北京、重慶和威海屬於適宜步行﹔其他城市則屬於較適宜步行和不適宜步行。在這方面,應當向香港學習,把城市打造成步行的天堂。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