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陳金龍
2019年06月05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克思主義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回溯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到,馬克思主義為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復雜問題提供了科學方法論指引,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主張遵循實事求是原則,強調從客觀實際出發。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從實際國情出發,提出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推動社會主義建設取得重要進展。1978年召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歷史經驗基礎上,我們黨正確認識和把握基本國情,作出把黨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科學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並立足新時代的新特點新任務,制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明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些都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的時代價值。

  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在眾多矛盾中,關系全局、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社會主要矛盾。新中國70年的發展歷程,就是不斷面對矛盾、認識矛盾、解決矛盾的過程。黨的八大依據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的現實國情,提出國內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強調,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九大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際,明確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黨在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同時,對其他具體矛盾也進行了准確分析和處理。事實表明,正是因為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矛盾分析法,我們黨能夠准確抓住不同歷史時期的工作重點,取得卓著發展成就。

  作為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重要內容,唯物辯証法強調辯証分析和看待各種矛盾和問題,將對立的兩個方面統一起來,這為客觀理性認識事物、解決問題提供了遵循。新中國成立后,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我們黨運用唯物辯証法正確處理了一系列重要關系、解決了一系列重要問題。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科學運用唯物辯証法,妥善處理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例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注重總體謀劃,又重視牽住“牛鼻子”﹔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馬克思主義方法論具有鮮明的實踐特征,強調實踐決定認識、認識反作用於實踐。70年來,我國發展歷程充分印証了這種理論與實踐的互動關系。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經驗,逐漸認識到不能照搬蘇聯模式,而要走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從而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必要的理論准備和實踐基礎。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讓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正是在這一理論體系指導下,我國改革開放事業不斷向縱深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理性升華。在這一思想指導下,我國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對科學方法論的創新發展中展現出馬克思主義的當代魅力。

  (作者為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13 版)

(責編:袁勃、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