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大力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環保

人民日報新視點:沿萬裡長江 做綠色文章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19年06月05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邊,渾濁冒泡、散發著化學制劑味道的深藍色污水順著溝渠滾滾而來﹔那邊,清澈見底、聞不出任何異味的淨水沿著管道汩汩流出……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記者見識到一座現代化污水處理廠的高效和神奇——這裡採用的“垂直流迷宮”技術尚屬國內首例。

  吳興區瀕臨太湖,過去,村鎮周邊遍布砂洗廠和印花廠,不僅廢水產生量大,而且分散排放、難以達標。2014年,吳興區謀劃推動企業入園、集中生產,這讓擅長污水處理的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看到了一展身手的機會。當年年底,他們在吳興砂洗城投資建設了這座污水處理廠,並於2017年4月開始運營。

  “集中處理,一舉三得!”湖州中環污水處理公司總經理彭如初說,污水處理廠不僅會給企業自身帶來效益,也會為服裝砂洗加工企業節省成本,“若分散處理,處理每噸污水需要10多元,現在採用集中預處理模式,成本降低了一半多。更重要的是,每年可減排污水400萬噸,減少化學需氧量排放量2500噸。”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當務之急在於抓好長江生態環境的保護和修復。近年來,作為唯一一家以節能環保為主業的中央企業,中國節能在固廢處理、水處理、建筑節能、光伏發電等方面與長江經濟帶11省市加強合作,揮寫了一篇篇精彩的“綠色文章”——

  垃圾焚燒廠真能不臟不臭?不僅能,還可變身公園。

  走進成都市祥福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湖上睡蓮斜臥,岸邊綠樹成蔭,風景宜人、清香扑鼻。“外在美”源自“內力強”——該項目採用了世界最先進的往復式機械焚燒爐排等設備,煙氣排放指標、二噁英檢測指標均達到歐盟標准。項目上,沼氣被用來發電,爐渣可做建筑材料,飛灰經無害化處理后被送至專業填埋場填埋。總之,這座垃圾焚燒廠不僅能“無害”,還能“變廢為寶”。

  河水也能供暖?不僅能,還有不少優點。

  在貴州省貴陽市,中國節能利用可再生能源集中供能技術,建起西南地區首個純市場化綠色供暖社區——中天·未來方舟項目。該項目利用地處南明河下游的優勢,從河水、污水、空氣等低品位能源中提取能量、統籌利用,採取熱泵供暖,實現零污染、零排放。住戶反映,這種集中供暖與各家各戶用電暖爐取暖的費用差不多,但室內體感更好、舒適度更高。這個建筑面積達720萬平方米的項目建成后,每年可節約標煤4.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1.9萬噸。

  2018年5月,中國節能被確定為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主體平台。目前,他們已在長江經濟帶沿線布局了178家子公司,開展各類節能環保項目258個,儲備項目217個。“中國節能的企業使命就是‘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生活更美好’。”中國節能總經理余紅輝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積極探索治理模式、商業模式和合作模式創新,為共抓長江大保護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18 版)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