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今日之中國”系列述評

人民日報:天下為公行大道

2019年06月05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生活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的外科醫生阿裡·海德爾可以安心為患者做完一台手術,不用再擔心中途停電。

  如今,越南姑娘武氏菊正在加緊演練,為早日成為合格的第一代越南輕軌運營工作者默默努力。

  如今,生活在黑山共和國群山中的老人彼得羅維奇,見証黑山第一條高速公路一天天修建而成,對未來的生活滿懷憧憬……

  這些觸手可及的變化,讓他們記住了一個名字——中國。因為是中國修建的電廠讓卡拉奇的醫院告別了停電的歷史,是中國開展的培訓為越南第一代輕軌人帶來了必需的知識,是中國施工的道路讓黑山的群山疊嶂變成大道通途。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給人類帶來嚴峻挑戰,治病除弊的中國理念,正在贏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兼濟天下的中國行動,凝聚起共同發展的強大力量,攜手各國邁向合作共贏的康庄大道。

  堅守公心

  中國智慧啟迪全球未來

  環顧當今世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浪潮此起彼伏,貧富差距擴大、全球氣候變暖、恐怖襲擊頻發等問題交織難解,全球治理秩序亟待改革完善……亂象之中,“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依然發人深省。

  面對全球發展的“四大赤字”,中國提出破解難題的“四個堅持”:堅持公正合理,堅持互商互諒,堅持同舟共濟,堅持互利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方案,根植於“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中華傳統文化,展現了“以天下為己任”的中國擔當,為站在十字路口的人類指明了方向。

  從新型大國關系、新安全觀、新發展觀、正確義利觀,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觀,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令人耳目一新。挪威學者約翰·加爾通將其稱為一種新的“世界觀”——以整體意識、全球思維、人類情懷審視世界。

  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可貴之處,還在於摒棄零和博弈的陳舊思維,展現了超越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的中國智慧。從“歷史終結論”“文明沖突論”,渲染頗多的所謂“修昔底德陷阱”到“中國威脅論”,對抗沖突的思維怪圈令世界深受其害,讓人們對中國方案更加充滿期待。正如英國劍橋大學馬丁·雅克教授所說:“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世界和人類作出的貢獻不僅在於創造了多少物質,還在於提出了什麼理念。”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日前在訪華時如是說。在他看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刻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如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聯合國相關決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兼善天下、崇尚和合的中國智慧,因直面時代挑戰,體察世界巨變,直擊人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展現出強大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踐行公道

  中國行動增益世界福祉

  知行合一,坐言起行。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引領人類發展的遠大理想,更是腳踏實地的扎實行動。

  中國敞開胸懷與世界分享機遇。從智利的大櫻桃到馬來西亞的白咖啡,大量外國特色產品涌入中國市場,中國消費紅利令世界受益﹔為擴大進口,中國去年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開放的氛圍、涌動的商機,吸引越來越多的外企用腳 “投票”。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6萬家,同比增長近70%。

  中國真心實意助推全球發展。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沿線國家正在收獲累累碩果。高山和大海為証,從馬爾代夫到斯裡蘭卡,中國帶來的基建“零突破”把人們代代傳承的夢想變成現實﹔碧水和藍天見証,從老撾到哈薩克斯坦,中國實施的綠色環保項目既守護盎然春色,又點亮光明未來﹔喜悅和繁華見証,從孟加拉國到塞爾維亞再到希臘、埃及,中國推動的合作項目為當地百姓帶來了滿滿的獲得感。

  中國堅定履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在貨物降稅、服務貿易開放、進口配額等非關稅措施等方面全面履約,不僅如此,中國用行動詮釋深化開放的誠意,從推動現代服務業、制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到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計利當計天下利。踐行公道的中國行動,讓世人切實感受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力量,體會到攜手合作謀求共贏的裨益。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干事邁克爾·穆勒看來,中國在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協作、實現發展目標方面發揮引領作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世界上落地生根”。

  秉持公理

  中國風范贏得世界人心

  德不孤,必有鄰。日前,意大利、盧森堡、秘魯等多個國家正式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規模超過首屆……合作共贏的中國理念,吸引越來越多國家攜手前行。

  與此同時,中國促合作、謀共贏的形象也在世界范圍內深入人心。德國商業銀行日前開展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德國中小企業認為,如今中國是比美國或英國更可信的貿易伙伴。智利一家權威民調機構不久前進行的民調表明,超過3/4的智利民眾對中國的國家形象給予積極正面評價。智利《信使報》說,這一民調結果說明,中國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得到民眾普遍認可。

  然而,在一些奉行霸權、唯我獨尊的國家眼中,中國的進步不僅不是好事,反而對自身發展構成了威脅。為了維護霸主地位,美國不惜揮舞“關稅大棒”、實施科技霸凌、挑動對立沖突。

  面對美方的蠻橫打壓,中國立場鮮明:美方試圖通過極限施壓實現不合理的利益索求,根本行不通,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同時,中國將繼續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一如既往地歡迎各國企業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大事難事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懷。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謀發展、求富強,不是為了取代誰的地位,也不是為了爭搶誰的利益,而是為切實促進本國和世界人民的福祉,讓億萬民眾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為世界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才是大國的責任擔當,才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今,美式霸凌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反對,中國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維護多邊主義的正義之舉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正如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所說,“全球治理不能依靠恐嚇和威脅,而是應堅持開放共贏……美國的霸凌行為,與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形成了強烈反差。”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大勢不可阻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實踐,必將在全球范圍內贏得更多認同和支持,共同奏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交響。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記者韓冰、杜白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6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