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為電競當“配角”,你願意嗎?

連海平

2019年06月04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為電競當“配角”,你願意嗎?

  今年,廣州現代信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將試水電競相關專業,開設電競賽事管理和電競俱樂部管理兩個專業方向,招生計劃共4個班200人,每個專業方向100人。

  如果要入電競這一行,相信大多數孩子都會選擇電子競技員,光明正大玩游戲不說,還能賺錢養家糊口,這大概是這世上為數不多的將玩樂與職業完美結合的工種了,而且還是一個朝陽產業。據央視不久前報道,目前電競行業的從業者為5萬人,崗位空缺達26萬人,到2020年,人才缺口將擴大至50萬人。

  紅花尚需綠葉扶持,電競要“主角”也要“配角”。因為,舉辦一場電競賽事,僅有電競選手是不夠的,還要有專業的活動策劃、詳細的執行方案、有效的保障措施,這些就是電競運營師的工作范圍了。在人社部等部門不久前公布的13個新職業中,就包括了電子競技運營師。要問“主角”與“配角”誰更有前途,很難說。在電子競技一線“沖鋒陷陣”“攻城略地”的隊員固然很威風,但也是吃“青春飯”的行當,一般不到30歲就要“退役”了。電子競技運營師就不同了,勞動強度比職業選手更輕,職業生命也更長。

  當別的學校紛紛開設電競專業,培養職業選手,廣州現代信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另辟蹊徑,培養管理人才,追求差異化生存,有智慧。作為高職學生,別人入行當選手,你也可以考慮學管理,或許也能為未來的自己帶來不錯的收益。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