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IEEE改正背后是中國學術的自強

饒高琦

2019年06月04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IEEE改正背后是中國學術的自強

6月3日早間,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發出最新聲明,表示華為及其子公司的員工可以參加IEEE出版過程的同行評審和編輯工作,無論他們的雇主是誰。上周三,一封IEEE郵件曝光,內容指出由於美國對華為的禁令,IEEE將無法讓華為的員工在同行評審階段擔任期刊審稿人或編輯。5月30日,IEEE在其官方公眾號發布了聲明,承認了郵件內容屬實。

從5月29日到6月3日不足一周的時間內,促使IEEE的態度發生完全轉變的不僅有美國司法領域給出的合規性說明,更包含了眾多中國學者和學術組織的努力。5月29日當天,北大和清華就有教授公開聲明退出IEEE旗下期刊和會議的學術職務。第二天,中國計算機學會宣布終止與IEEE通信學會(限制華為行動由該學會提出)的合作。6月2日,中國人工智能學會、中國通信學會、中國電子學會等學術組織集體聲明抗議IEEE的惡劣舉動。

IEEE事件帶給學術界的啟示包含且不限於兩點:其一是越開放的學術環境,越鼓勵學者走出去、學術成果國際化,就越能夠擴大專業領域的影響力,從而應對各種風波。IEEE三分之一的會士是華人,中國地區也是電子信息領域增長最快的區域,在幾乎所有標准與專業委員會中均有華人學者身影。這是促使IEEE及時改正的重要動力。

其二,國際化的前提是自身學術實力建設,強化產學研聯動。這一事件生動展現了華為的“學術影響力”,即世界不能沒有我的成果,也不能沒有我的學者。IEEE所涵蓋的所有領域,我國均有中文核心期刊和學術組織。雖然由於評價機制原因,其受重視程度較差,但備胎功能已基本具備。面對危機,能夠發聲、能夠上位,這一點至關重要。

事件發酵期間,學術界紛紛將目光投向國內學術期刊和均衡學術評價體系建設。南京大學教授在事發當天即發表評論呼吁大家多多支持國內優秀期刊,中文信息學會許多委員專家也表示要重視中文發表,做強中國和中文學術會議,中國計算機學會優秀博士論文評選規則也要求候選人必須發表過中文論文。去年,北京語言大學教授提出“世界知識中文表達”命題,希望中國學者和中國科技成果能夠做到“中文首發”,至少“有中文版”,以部分拆除國際學術規范造成的語言藩籬。這不僅應該成為科技工作者的自覺行動,更需要科研評價體系作出調整,同時抓好中文自信和國際影響兩條線。在推動中國學術圈進一步國際化,提升國際影響力的同時,要更深地扎根中國大地,面向中國問題做研究。

(作者:饒高琦,系北京語言大學助理研究員)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