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共享單車漲價”該怎麼看?

江德斌

2019年06月04日08:5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漲價”

編者按 今年4月以來,多家共享單車平台先后上調服務價格。目前在北京地區,按照新的計費規則,摩拜單車與小藍單車的價格相同,15分鐘內收費1元,每超過15分鐘加0.5元。而哈啰單車,則從每小時2元調整為每15分鐘1元,騎行1小時需要支付4元,是原來的2倍。

共享單車集體漲價,你怎麼看?且看下面幾種觀點。

以市場化眼光看待漲價

■江德斌

共享單車漲價后,1小時內價格比公交車還貴,似乎有些不太劃算,可這並不能成為用戶棄用的理由,畢竟其市場定位有差異性,公交車不能完全替代共享單車。

而且,共享單車漲價有“天花板”壓制。如果價格過高,就失去了性價比優勢,用戶會選擇出租車、電動車等交通工具。因此,公眾不必擔心共享單車漲價,價格太高就會出現大批用戶棄用,導致平台失去用戶支撐而難以經營。事實上,現在的價格並未超出合理范疇。既能支持平台經營費用,實現盈利,又在用戶可承受區間,沒有出現用戶大規模流失現象,說明此次漲價符合市場預期。

此前共享單車平台為爭搶市場,“燒錢補貼”造成全行業虧損,一直沒有實現盈利,失血過多必然無法持續。而在淘汰掉一批競爭力不足的平台后,有了強烈的盈利需要,此次漲價不過是恢復到市場合理價位。平台實現盈利,才能持續為用戶提供服務,以及有了提升服務質量、產品技術升級的資本和動力。因此,社會各界需要理性認知共享單車的市場化漲價,不宜過度詮釋、指責平台。

漲價只是權宜之計

■張立美

共享單車平台不能把漲價當成長久之計,更不能因出現虧損、無法彌補虧損就選擇漲價。這不是治本之策。

雖然共享單車集體漲價,究竟成效如何還需要交由市場檢驗,但如果共享單車漲價幅度超過了用戶的承受能力,或者共享單車提供的服務與價格不匹配,性價比過低,必然會被用戶拋棄,進而失去市場。

事實上,共享單車平台大多長期虧損。歸根結底,是共享單車平台始終沒有找到盈利點,大多共享單車平台把經營、運營共享單車當成了資本運作,忽略了背后的實體經濟運營。與此同時,共享單車運營管理粗放,導致運營管理成本過高。

共享單車行業要想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繼續為方便市民出行服務,不能只是一味地漲價,關鍵是要通過延伸服務鏈,為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增強用戶體驗,增加用戶黏性,創新盈利點。同時,經營管理要走向精細化,降低經營管理成本,剔除不必要的經營管理成本。

服務提質也要及時跟上

■楊玉龍

隻要漲價幅度在消費者可承受范圍之內,且不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就未嘗不可。正如業內人士表示,共享單車行業曾經的燒錢補貼大戰已經結束,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如今各家企業都普遍上調了價格,這是共享單車進入下半場發展的必然要求。

不過,共享單車漲價后的服務提質也要及時跟上。比如,先期共享單車存在的亂象:亂停亂放給城市管理帶來的難題,用戶押金難退……這些不僅讓消費者舒適體驗大打折扣,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行業自身發展。那麼,共享單車提價后,這些問題能否迎刃而解,不僅消費者關注,且對行業發展也有一定影響。

值得慶幸的是,共享單車企業一方面上調價格,另一方面也正著手投入資金以及加派人力紓解行業亂象。其實,借力互聯網以及現有科技手段,對路面上共享單車實現精准管控,確保其用得好且不給城市管理添亂,並非是難解之題,關鍵是運營企業要舍得投入與用心為之,而這也是維護消費者權益的必然要求。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