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游戲隻屬於男生?質疑性別刻板印象並非小題大做

羅廣彥

2019年06月04日08: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游戲隻屬於男生?質疑性別刻板印象並非小題大做

近日,著名德國機械鍵盤品牌Cherry由於在抽獎活動中使用了存有性別刻板印象的宣傳文案,引發了廣泛爭議。6月1日當天,“@CHERRY中國”發布了一條抽獎微博,文案寫道:“每個男生都是長不大的孩子,小的時候擁有一台游戲機就是最大的滿足,長大后我們渴望擁有更高端的硬件,更新更好玩的游戲。”趁著兒童節,決定“抽4個男孩”送出游戲。很快,就有網友質疑:官微是否認為“女性不配玩游戲”,這一發言又遭到了官微的“回懟”。最終,在轉發與評論的發酵之下,這起事件引發了全網的“圍觀”與討論。

網友們對此事的爭論,體現出的其實是性別平等進程所面對的困境。日常生活中的性別不平等是如此的瑣碎與隱蔽,當女性感覺到自己所受的限制,希望發聲的時候,很容易被指責為“小題大做”,甚至被當成試圖“碰瓷”的“杠精”。

正如著名女性主義學者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指出的那樣:“女性不是天生的,而是被造就的。”在很大程度上,女性以及被大眾所接受的女性氣質,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在她們生活的社會環境中被塑造出來的。女性從小就被灌輸一整套細致入微的行為規范,例如,她們應該偏好室內的活動,應該學會打扮,應該把重心放在家庭中。社會將這套行為規范視為理所應當,當女性稍微有所逾越,就會被竊竊私語包圍,乃至被公開批評。

引人深思的是,“@CHERRY中國”面對網友的質疑,選擇了“回懟”的態度,而且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許多網友可能會覺得“@CHERRY中國”在抽獎活動中的文案措辭,只是細枝末節,對它的質疑,只是個別人在捕風捉影,沒事找事。但這恰恰是社會在潛移默化中塑造女性的一種方式。

實際上,從網友的評論來看,也有許多女性是機械鍵盤的忠實消費者,她們的興趣愛好可能也是游戲,而不是一些被認為更加“女性化”的事情。公然強調獎品限定男性,無疑是對這些女性的無視。而評論區對女性的公開嘲諷,以及私信對質疑者的謾罵,更是體現了這種思想的霸道和粗暴。

當然,一段時間裡,確實有一些不理性的女性網民打著“女權”的旗號,扭曲女性主義和性別平等的本意,惡意對他人進行攻擊。這種現象,造成了大眾對女性主義的誤會與反感。與此同時,社會對兩性的刻板印象絕非一日之寒,長期以來的性別教育,讓我們對不同性別的喜好與行為都有固定的印象,許多網友不可能一瞬間轉變自己的觀念,這也是客觀現實。但是,女性有權將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不適表達出來。隻有將這些瑣碎但充斥在社會環境中的不平等暴露在大眾輿論中,性別平等進程才能取得有意義的進步。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