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職業大學”如何提高職業教育地位

冰啟

2019年06月04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職業大學”如何提高職業教育地位

近日,教育部批准山東外國語職業學院(本科)更名為山東外國語職業技術大學,首批設置10個職業本科專業。和山東外國語職業學院一起更名的職業院校還有14家,都是從學院更名為“大學”,成為本科“職業大學”。有分析指出,本次高職升本出現了新的變化,教育部明確提出了“升格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同時升本后名稱均保留了“職業”二字,這在高職升本中從未出現。

2014年,我國提出推進600所地方本科院校轉型為職業教育的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戰略。對於地方本科院校轉型為職業教育,不少輿論將其解讀為這些本科院校“降格”。這是對職業教育的完全誤讀,但這怪不得輿論,因為包括這些本科院校在內,也沒有安於職業教育的定位,把職業教育視為低於普通教育一等的教育。

高等職業教育本來是高等教育的一種類型,是和普通高等教育完全平等的,有專科層次的高等職業教育,也有本科層次、碩士和博士層次的高等職業教育。按照類型教育,一所專科層次的職業院校升為進行本科層次人才培養的本科院校之后,應該繼續堅持職業教育定位。但在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卻被定性為和高專同一層次的教育,所謂“高職高專”,讓人一提起高等職業教育,就想到“高職高專”。

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要讓類型教育這個概念深入人心,就有必要破除“高職”是專科層次教育的陳舊觀念,職業學院升本后更名為職業大學,用意就在此。

今年,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將達到50%,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時代。普及化的高等教育,要和社會發展相協調,就必須有合理的結構。而目前看來,我國高等教育的結構,是和社會需求脫節的。從社會對人才的需求看,90%的高等學校,應該進行職業教育,培養職業技術人才和應用技術人才,可我國幾乎所有本科院校都想辦成學術型大學。

“職業大學”能否改變社會對高等職業教育的看法,這對未來的高等教育發展至關重要。如果這些“職業大學”雖然保留“職業”字樣,可是卻不安於職業教育定位,和之前想從學院更名大學一樣,想著怎樣去掉“職業”字眼,那麼,“職業大學”還是看不起職業教育。這樣的“職業大學”就是繼續存在,老百姓也可能將其理解為職工大學、業余大學之類的大學,無法提升職業教育的地位。

更名“職業大學”只是探索把職業教育舉辦為高質量的類型教育邁出的第一步,接下來需要進一步改革我國的教育管理體系和人才評價體系。要實施生均撥款制度,提高所有學校的生均撥款標准,在撥款體系上做到每類教育一視同仁。

還要破除唯學歷論人才評價體系。我國社會之所以存在職業教育低人一等的觀念,是因為技能人才相比於高學歷人才也低人一等,這一評價體系不變,就是提升職業教育的學歷層次,也無法提高職業教育的地位,職業教育的地位會始終低於同層次的普通教育,如職業教育的博士低於普通教育博士,職業教育的碩士低於普通教育博士,職業教育的本科低於普通教育的本科。

職業教育本來就不應該以學歷為導向、參照普通院校辦學,必須堅持以就業為導向辦學,否則,培養的職業技術人才就無法滿足社會的人才需求,受教育者接受職業教育,關注的還是獲得一紙文憑而非掌握過硬技能。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