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茶座:回歸常識尊重奮斗是創新的底牌

楊俊峰
2019年06月0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世界無人機的發展和使用已有超過90年的歷史。經歷了漫長的萌芽期和醞釀期之后,無人機在21世紀初迎來了高速成長期,並逐步從軍用領域擴展到了民用領域。如今,民用無人機已在應急救援、環境檢測、電力巡線、航拍測繪、農業植保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短短十幾年中,中國無人機之所以能實現快速飛躍,就是因為有著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負、腳踏實地又極具創新意識的人在埋頭苦干。他們熬過了無數個寂寞的夜晚,經歷了數不清的苦思冥想,最終洞見了時代機遇,並改變著世界。從他們的經歷和成就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隻有回歸常識、尊重奮斗,才能讓夢想落到實處,這是創新的底牌。

  回歸常識、尊重奮斗,需要有獨立自主的精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在一些核心技術領域,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建設科技強國,強化科技硬實力,靠的是什麼?答案很明確,就是我們獨立自主的技術研發能力。舶來的技術終究是別人的,走捷徑賺快錢的方式也隻能帶來一時之快,並不能讓自己真正強大。要具有健康持久的生存和發展能力,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做事理念。自己擁有了核心技術,就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不受制於人,從而立於不敗之地。

  回歸常識、尊重奮斗,需要有雄心壯志。當今,技術革命如火如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在通往未來的跑道上,每個人都在奮力沖刺。在這樣一個極速變革又充滿競爭意識的時代,必須擁有敢為人先的志氣。雄心壯志是實干家的發動機,可以為他們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和創意。創新不僅要實干,更要對成果抱有信心和期待。隻有目標是精品,成果才可能是精品。

  回歸常識、尊重奮斗,需要實際行動。創新既是為了解決問題,也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發展機遇。這就離不開實干。不能隻有回歸常識、尊重奮斗的意識,而沒有行動﹔也不能隻有回歸常識、尊重奮斗的表態,而沒有作為。表態積極、行動遲緩甚至消極,最終結果就是自欺欺人。創新的目的是為了改變,改變一定要落到實處。這個世界,隻有實干家才能打開通往美好未來的大門,為生存發展贏得時間和空間。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