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創業維艱,奮斗以成

徐  蒙
2019年06月04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圳,是一方追夢的熱土。2004年初,剛出校門的我,和許許多多充滿激情的年輕人一樣,背著簡易的行囊,從一個小山村出發,加入了南下打工者的行列。

  初到深圳,人海茫茫。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車間流水線上的工人。剛進廠,父親就叮囑我,要好好干、好好學,很多成功者都是從打工者開始闖出來的。父親的話,我記在心裡。其實,創業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當然,年紀輕輕的我,縱然有創業的心氣兒,也必須有認清現實的自知之明。創業沒有捷徑可走,“老板”不是想當就能當。車間流水線上的普工雖然非常辛苦,卻是個學技術、學本領、增才干的好機會。我准備了一個本子,每天下班后都要總結一下當天的工作,特別是技術上的問題,師傅怎麼指導解決的,我都詳細地記下來,帶回去啃明白。

  也許是看到我工作的認真勁兒,沒過多久我就開始負責一條生產線的管理。天道酬勤,我從最艱苦的普工,一步一個腳印成長為公司的副總經理。工作越來越順利,內心對夢想的渴望也越來越強烈。2007年初,我從公司辭職開始創業,在新的跑道上奮力奔跑。先是在一家初創企業從事生產技術、產品銷售、人事管理等事務,賺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來開始試水音樂播放器電池市場,在一間十幾平方米的小房子裡干中學、學中干,扎扎實實了解市場、提高技術。

  電子行業處於不斷變革之中,電子產品也在快速更新換代,唯有與時俱進才能立於不敗之地。2010年8月,我申請成立了以鋰離子電池模組的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為主營業務的高新技術企業。到2013年,企業已發展成擁有員工300余人、6000平方米廠房、日生產成品電池30萬隻的規模,我的創業之路越來越順暢,步伐也越來越堅定。

  當前,創業的痛點和難點越來越少,體制機制障礙也逐步破除,對創業者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創新創業潛力無限。隻要矢志奮斗、努力拼搏,就能成為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創業維艱,奮斗以成。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創不創業、怎麼創業,都因人而異,但隻要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就能夠創造出無愧於青春、無愧於時代的輝煌業績。

  (作者為深圳市環宇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