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捍衛高考公平是一項持久工程

秦川

2019年06月03日19: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嚴格執行國家招生政策和招生計劃,嚴格遵守高校招生‘十嚴禁’‘30個不得’等工作禁令”,日前,教育部與各省(區、市)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簽訂的高考安全責任書明確提出,不得出台含有違規“點招”錄取和降低標准違規錄取考生的地方政策。盡管是常規動作,但牢牢錨定的是高考公平。

作為中國的教育選拔機制,無數普普通通的人通過高考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高考在人們心中,樹立了公平、公正的印象。高考公平是高考的底線,也是生命線,一旦稍有差池,不僅傷害高考的公信力,更可能動搖高考在億萬民眾心中神聖的地位。

高校試點自主招生的初衷是打破“唯分數論”的束縛,給具有特殊潛質或者特殊才能的考生一定的自由伸展空間,讓這部分考生通過自主招生,能夠以低於擬報考院校投檔線的高考成績進入適合發揮其特長、發掘其潛質的高校和專業學習。但在政策具體執行中,一些地方的“土政策”以點招為名,定“點”招生,使其異變成為權力和金錢交易的通道,甚至連一些知名高校也不能幸免。這種置招生規則於不顧的行為,不但傷害了高校的形象,也嚴重影響教育公平。

曾幾何時,“高考亂象”頻現,一些家長為了讓子女在高考競爭中搶跑,又是在民族上做文章,又是在所謂的競賽上耍手段,無不傷害高考公平,激起眾怒。當下,從加分項目“大瘦身”,到嚴懲“高考移民”,再到運用高科技反制高考舞弊……在全國范圍內,都在盡全力呵護高考公平,舉措越來越制度化,也越來越具成效。但是,我們也應冷靜地看到,捍衛高考公平是一項艱辛而持久的工程。盡管近幾年教育部重拳治理“點招”等亂象,但仍有人打制度的擦邊球,試圖通過不正當手段擠進大學之門。

一定程度上說,簽訂高考安全責任書就是簽訂軍令狀,讓各省(區、市)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自覺維護高考公平。高考安全責任不是空心的,也不是輕飄飄的,責任書上寫滿的是責任,凝聚的是千家萬戶的公平期待,更寄寓著莘莘學子的美好向往。把責任具化,把安全落到實處,承擔起為國選才的使命感,迸發出守土盡責的職業操守,守護好高考公平的紅線,才是對“責任”二字最好的詮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善包括機會公平在內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包括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維護和增強全國統一高考在人才選拔培養中的核心地位,清理規范各類特殊招生形式。”高考是實現教育公平乃至社會公平的重要制度,承載為國選人育人的重大使命。從這個角度說,高考公平神聖不可侵犯,高考安全責任書寫在紙上,更寫進心裡,高考公平才更有保障可言。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