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不驗証身份的游戲實名認証形同虛設

艾萍嬌

2019年06月03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不驗証身份的游戲實名認証形同虛設

拒絕16歲以下用戶登錄、未成年人賬號每日游戲時間不超過兩小時、中小學生賬號夜間無法登錄游戲。今年以來,多家游戲企業紛紛加碼未成年玩家保護,出台舉措對未成年玩家的在線時間和消費行為進行限制。

但據新華社報道,隨著游戲企業對未成年人游戲賬號加強監管,大量已經通過成年人實名認証的游戲賬號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熱賣。“已認証”和“無限制”成為賣家的廣告語,本應受到平台監管的未成年人,正是這些賬號的主要買家。二手賬號的熱賣,讓游戲“實名認証”制度形同虛設。

“想了那麼多招數,結果被閑魚的不法交易化為烏有。”輿論這樣感慨網絡游戲監管之難。其實,這不是二手交易讓游戲實名認証制度形同虛設,而是當前一些游戲平台隻在注冊時審核身份,但在使用時卻不驗証本人是否使用的認証制度本就形同虛設,不是真正要禁止或者限制未成年人玩家。

既然是實名認証的游戲賬號,就必須確保游戲賬號為本人所用,如果賬號需要交易,那必須對交易后賬號也進行實名認証,否則,實名認証就會變為一種形式。目前,未成年人可以方便地從二手交易平台買到“已認証,無限制”的二手賬號,表明實名認証制度本身設計就不太嚴謹。要加強對未成年人注冊、使用游戲賬號的監管,必須由監管部門監督游戲經營商,實行真正的“實名認証”。

面向游戲用戶進行實名認証的目的,是為了確保注冊的玩家是16歲以上,16歲以下不能注冊,同時對未滿18歲的未成年玩家設立防沉迷系統,做到每天最多隻能玩兩小時。這就既需要在注冊時核實注冊者的身份,又需要進行使用時的監管,即“實名注冊,本人使用”,如果隻進行實名注冊,但在使用游戲賬號時不驗証是否為本人使用,那麼,就可能出現用他人注冊的賬號玩游戲。

可能有人說,使用時驗証是否注冊本人使用,這會影響游戲賬號的正常交易,而游戲賬號交易也是游戲的組成部分,這就必須回到設計實名驗証制度的初衷上,如果不對使用賬號者的身份進行核實,這就說明游戲經營方從一開始就准備讓實名驗証制形同虛設。

站在游戲經營商的角度,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為實現游戲利益的最大化,有的商家並不願意舍棄未成年人這一市場,但面對壓力,游戲商也不得不採取一些措施來限制未成年人注冊和使用,而由此設計的系統就留有很多可鑽的漏洞。這就要求監管部門明確要求游戲經營商實行統一的實名認証、本人驗証使用制度,甚至可以要求未成年人注冊時提供父母、監護人的手機號碼,以用於登錄驗証。這樣未成年人在玩游戲時,父母、監護人會收到登錄驗証信息,也就可以監護孩子玩游戲。

在實行實名認証、本人驗証使用后,游戲公司可禁止游戲賬號交易,也可允許游戲賬號交易,如允許交易,必須規定交易時進行新的身份審核、驗証等,這才是真正的實名認証制度。

漫畫/陳彬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