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這些老人的心底多麼光明!

周珊珊
2019年06月03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到別人陷入困境,產生同情,這不難。難的是不光在腦中想想,而且付出心血去做,而且經年累月,無怨無悔

  

  江西有位老爺子,今年91歲了,從2001年開始堅持撕街頭像牛皮癬一樣的“小廣告”,18年撕了40余萬張,指甲斷過好些回,小刀也用壞了十幾把。問他圖啥?一不圖財,二不圖名,就是怕別人誤信、上當。

  四川有位老大爺,幾年前出過車禍,簡直是“死過一回”。后來,他就拉著老伴兒一起做義務交通勸導員,一做就是3年多,全年無休,被誤解、被辱罵也不在意。問他為啥?為的是少一些車禍悲劇。

  甘肅還有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每到大雪,就帶上掃帚、鐵鍬,上三公裡外的公路上義務掃雪去,這一掃就是20多年。他想要啥?要過往車輛的安全。

  三位老人,有一個共同點:見有坑,就想平,不想別人掉進去。

  這些善舉中,能看出同理心驅動的痕跡。我遭過車禍,滋味不好受,設身處地想一想,最好別再有人遭這罪了,我得做點啥——同理心是群體性社會的心理黏合劑,面臨可能發生的壞情境,大家如果都能感同身受,面臨糾紛都能換位思考,那社會就會變得溫情脈脈。“一人向隅,舉座不歡”,“舉座”自然就會幫“一人”渡過難關﹔看不得別人不好,這是見義勇為的不竭動力。

  這些做法表現了人們善良的品格。看到別人陷入困境,產生同情,這不難。難的是不光在腦中想想,而且付出心血去做,而且經年累月,無怨無悔。這些老人的心底多麼光明!

  老人做的這些事,為什麼感人至深?因為超越了狹隘的得失,犧牲自己的精力和時間,為的是他人。不是所有人都能這麼想,這麼做。有的人自己掉進坑裡過,恨不能別人也都掉進去,來獲得一種心理平衡。我不好,你也別想好——這種格局卑下,必然導致人生路荊棘叢生﹔“但願世間人無病,哪怕架上藥生塵”“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這樣的格局高邁,足為我們修身的榜樣。

  鏟廣告、導交通、清積雪,不能隻靠三兩位善心人的單打獨斗。“德不孤,必有鄰”,人人都伸出手來,有坑大家一起填,社會將變得越來越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13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