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盤活人才這一戰略資源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積極探索構建人才共享機制

齊明正  單許昌
2019年06月03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用好用活人才這一戰略資源,需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強調“要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盡展其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應積極探索構建人才共享機制。

  人才共享機制的主要特征是非獨佔,強調對人才的共同享有。相對於傳統用人機制而言,人才共享機制在三個方面實現了突破:一是突破傳統人才使用觀念的束縛。在傳統人才使用觀念中,人才是為某一個用人主體服務的。這種人才使用觀念加上剛性的制度約束,使一些人才資源難以得到充分利用,導致人才資源浪費。建立健全人才共享機制,盤活人才資源,有利於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二是突破傳統用人機制的剛性約束。在傳統用人機制下,人才流動存在不少制度性障礙。人才共享機制可以通過互聯網等平台實現人才資源與用人主體的精准對接,減少信息不對稱帶來的不確定性,降低供需雙方的搜尋和匹配成本,更好促進人才流動。三是突破人才資源有限的瓶頸制約。在一定時期內,人才資源作為一種戰略資源是有限的。近年來,為了獲取高端人才資源,各地相繼出台人才引進和留用政策,甚至出現了區域間人才惡性競爭現象。人才共享機制重在盤活現有人才資源,通過人才共享機制做大人才“增量”,可以滿足更多用人主體對人才的需求。當前,探索構建人才共享機制,需要在以下幾方面著力。

  樹立人才共享理念。當今時代,共享一詞已成為社會熱詞,共享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選人用人方面,我們也應該樹立人才共享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這是把人才這一戰略資源充分用好的必然要求。樹立人才共享理念應突出市場導向,充分發揮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用人主體要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建立靈活用人制度。實現人才共享,首先要為人才鬆綁,建立靈活的用人制度,不拘一格用人才。要進一步打破戶籍、地域、身份、學歷、人事關系等制約,為人才合理流動、高效配置提供通道。充分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使用中的主導作用,全面落實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的用人自主權。構建統一、開放的人才市場體系,完善人才供求、價格和競爭機制。比如,通過建立全國性的人才共享網絡、建立高端人才數據庫和高端人才需求庫,促進人才與用人主體精確匹配、有效對接,推動人才為用人主體開展咨詢服務、技術指導活動,實現項目合作和成果轉化等。

  注重共同培養人才。構建人才共享機制,要防止出現對人才隻講使用不講培育的情況。要形成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機制,形成培養人才的合力﹔突出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導向,建立高校學科專業、類型、層次和區域布局動態調整機制﹔統籌產業發展和人才培養開發規劃,加強產業人才需求預測,加快培育重點行業、重要領域、戰略性新興產業人才﹔推動人才工作一體化發展,建立區域人才、項目、政策協同機制,打破用人單位之間、區域之間人才培養的藩籬,改進人才培養方式,共同開發人力資源﹔建立統一的人才工程項目信息管理平台,推動人才工程項目與各類科研、基地計劃相銜接﹔按照精簡、合並、取消、下放要求,深入推進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北京市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